网络低俗语言黑榜发布 媒体标题最爱用"屌丝"
2015-06-03 09:19:3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李丹丹
  2日,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主办召开净化网络语言主题座谈会。会上,人民网舆情研究室发布的网络低俗粗鄙语言的报告显示,“尼玛”、“屌丝”和“逗比”位列前三。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表示,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不是防民之口,而是为我所用,改变堵的办法,用疏的措施营造文明理性的网络空间。

  媒体标题最爱用“屌丝”

  该报告显示,检索中文报刊媒体发现,媒体在标题中使用最多的三个用词是“屌丝”、“逗比”和“叫兽”。

  根据网民检索情况分析,网络低俗用词与网民检索之间存在较高关联性,“尼玛”、“你妹”“蛋疼”,“绿茶婊”“碧池”“小婊砸”的搜索相关性明显。

  在2014年网络低俗语言排行中,“尼玛”、“屌丝”“逗比”“砖家/叫兽”“你妹”等榜上有名。

  报告指出,网络低俗语言的使用现象主要有三类,一是以情绪发泄为目的的网络谩骂,二是以恶意中伤为手段的语言暴力,第三则是以粗鄙低俗为个性的网民表达。

  官员成互联网“黑五类”

  报告指出,官员、城管、专家、医生、警察成为所谓的互联网“黑五类”,在历次公共事件中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放狠话、下“狠手”,因其虚拟性、匿名性而变得更为轻易。

  对此,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表示,互联网使得社会负面情绪、文化粗鄙现象经由网络放大。面对互联网的碎片化信息,部分网民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将情绪性谩骂宣泄到网络空间。

  单学刚举例称,近日北外副教授微博举报主持人何炅吃空饷一事后,一些网民不以事实分析为基础,对举报人进行情绪性的侮辱谩骂。

  他表示,尊重言论表达的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放肆放纵。而净化网络语言环境,并非要打压网络语言。

  此外,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在发言中透露一组数据,目前城市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2%,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80%,互联网民职业中,学生群体占比23.8%。青少年学生已成为网络生力军。“部分青少年当面说人话,扭头在互联网上说鬼话”。

  声音

  “五老”监督员全国有51万

  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张吉斌在会上表示,中央文明委在2009年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志愿监督网吧的任务和关工委的职责。网吧义务监督活动现已成为关工委的一个工作品牌。

  据悉,有的“五老”在家自费开办“网瘾诊所”,联合身边“五老”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上网、树立远大志向、健康快乐成长。

  据介绍,全国关工委“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现有50.7万人,监督网吧15.3万个。

  在发布会上出现的一些粗俗的网络词语,已经出现在学校一些学生的个人写作空间中。虽然我们是一所重点中学,市级示范校,但是这些词已经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间出现了。在校园里面禁烟容易,然而禁网络的语言却不容易。—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田敏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