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法院多措并举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2015-06-26 14:22:51 | 来源:兴安盟中院
  为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近日,内蒙古扎赉特旗人民法院完成了69名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并开展岗前培训,进一步规范选任机制,扩大陪审范围,确保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有效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审判效率。

  严格选任程序,优化陪审员队伍结构。人民陪审员选任采取个人自荐及单位推荐的方式进行。在选任时充分考虑个人专业知识、可支配时间等因素,对其进行严格考察,并由人大进行任命。此次人民陪审员选任的范围涵盖各行各业人员,职业分布广泛,人员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坚持随机抽取、对口参审的原则,确保均衡合理调配人民陪审员。制定了陪审员参审办法,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选定陪审员,对涉及医疗纠纷、建设工程、金融保险、未成年犯罪等方面的案件,侧重选择拥有相关技术专长、工作特点的陪审员,使得陪审员与法官之间形成优势互补,切实提升了案件审判的质量。截至目前,扎旗法院共审结普通程序案件683件,其中,陪审员参审案件651件,一审陪审率达95%,案件调解率、服判息诉率也明显提升。

  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日常考核。建立人民陪审员人事管理、业绩考核档案,做好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落实经费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加业务培训和参审案件均给予相应的补贴,充分调动了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