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法院:网上办案助力司法效能建设
2015-07-01 09:58:21 | 来源:青海法院 | 作者:徐中潮
  今年以来,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按照青海高院“信息化深度应用年”活动要求,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实现审判现代化和法院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强化信息科技在审判和管理中的运用,提高司法效能建设水平,效果显著。

  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该院“信息化深度应用年”活动领导小组依托新的综合信息系统,实现案件信息同步录入、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网上公布生效法律文书、对案件审理情况跟踪监督等。还开展了卷宗同步数字化工作,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按“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在立案、审理、执行、归档过程中,对所有案件信息均扫描录入系统,形成电子卷宗,审管办在报结案时检查电子卷宗的完整性、未形成电子卷宗的不予报结案件,从而全面推行网上办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推行网上办案打造效能型法院。网上办案,是提高法院效能建设,提高办案效率,改变办案方式,降低办案成本,节约司法资源的一条重要捷径。格尔木法院坚持把网上办案与效能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互为促进 。网上办案从立案环节起,所有前期录入的信息,都能为下一环节的法官所用,系统的自动生成和默认功能使相同文字的内容只需录入一次,审理报告、裁判文书等系统里都有样本,有效减少重复劳动,节省办案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当下,格尔木法院随着信息化建设的继续深入推进, “无纸化”办公方案和培训学习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