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岱岳法院“互联网+”构建“三零”司法新常态
2015-07-03 10:16:08 | 来源:山东法院 | 作者:李晓晨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不断探索互联网在司法工作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以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构建司法工作新常态,实现司法效率“零时差”、司法便民“零偏差”、司法公正“零误差”。

  “互联网+”助力司法效率“零时差”。该院注重加强互联网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运用,积极探索“法律文书网上送达”新模式,在互联网上开通专用电子邮箱,将法律文书扫描生成PDF 文件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通过点击鼠标即可签署网上送达确认书。自该模式运行以来,已累计电子送达608件次,成功率达100% 。在执行工作中,该院不断完善与执行协作机构构建的网络“点对点”集中查询机制,定期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以来共向社会发布416起“老赖”信息,使“老赖”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目前,已有60余名被曝光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大大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

  “互联网+”助力司法便民“零偏差”。该院不断提高科技信息设施建设,突出司法为民主题,全面加强信息化在司法管理和司法服务方面的应用。在法院便民诉讼中心的自助查询系统上,当事人可以查询法官信息、机构设置、案件开庭日期等情况;开设网上案件查询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案件流程,并就法律或案件方面的问题进行网上交流,不断推动司法为民向纵深发展。

  “互联网+”助力司法公正“零误差”。该院科技法庭可实现案件审判过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并随案件电子卷宗一同进入法院数字信息库,可供当事人或法官随时调阅。该院还通过法院网站、微博等公开平台,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进行全程直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加强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该院在法院官方网站设立了“院长信箱”、“投诉举报信箱”,及时回应群众和当事人在案件审理及执行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处理当事人投诉及对法官服务的意见,做到“有问必答”,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