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院召开全省“最美基层法官”颁奖大会
2015-07-08 10:41: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 | 作者:陈群安 蔡蕾
图为颁奖大会现场。罗明正 摄
  7月7日下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首届最美基层法官颁奖大会。郑小红等10名法官当选全省“最美基层法官”,另有10名法官获得全省“最美基层法官”提名奖。  

  “湖北最美基层法官”评选活动由湖北高院联合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法治、荆楚网、湖北法院网和楚天审判举办,活动历时6个多月,面向基层执法办案一线法官,经过法院推荐、社会寻找、评委推选,评选结果于当日正式揭晓。

   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指出,当前,党和国家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也正处于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这既为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也对人民法院确保法律有效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认识新形势对法院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抓好队伍建设不放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李静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全省“最美基层法官”学习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下,进一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省法院要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警头脑,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领悟,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二是要强化群众观念,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省法院要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意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要注重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以真诚平和的态度与当事人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要继续完善各项司法便民措施,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减轻群众诉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等专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六难三案”等问题,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司法作风顽疾,以良好的司法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赖。三是要坚守法治信仰,始终坚持公正廉洁司法。全省法院要始终保持公正司法、廉洁办案的基本操守,恪守职业道德,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要坚持廉洁司法教育不放松,以对干警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教育引导干警珍惜职业荣誉、个人声誉和家庭幸福,慎待手中权力,正确定位人生,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四是要加强学习实践,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全省法院要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的根本途径,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等活动,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研究应对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甄别证据、适用法律、制作文书的履职能力,积累化解矛盾、息诉罢访、做群众工作的实践经验,争当“办案标兵”,争当“办案能手”。五是要甘于无私奉献,始终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全省法院要始终坚守一颗爱国爱民之心,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实践者,将真情奉献给人民群众,将心血奉献给审判事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颁奖大会由湖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鲁志宏主持,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宣读《关于开展向全省“最美基层法官”学习活动的决定》。湖北高院班子成员及厅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当选为湖北“最美基层法官”的荆门市东宝区法院民一庭庭长赵香平、郧西县法院香口法庭庭长阮荣明分别上台发表当选感言。全省各中基层法院院领导,中层干部,干警代表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