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斌到法院专题调研要求
确保立案登记制有序推进
加强联动抓好生效判决执行
2015-07-18 08:43: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陈群安 蔡蕾
  7月15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斌一行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立案登记制改革和执行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座谈。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主持座谈会。

  据了解,自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湖北全省法院立案总量增加,平均每月立案2.9万件(不含民事特别程序和刑事公诉案件),同比平均每月增加2500件,当场立案率达90%。5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法院一审登记立案共计5.8万余件,其中民事案件占比最大,占73.6%,行政案件增幅最大,同比增长近3倍。

  赵斌强调,立案登记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司法改革,对于解决“立案难”问题,保障当事人诉权,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实施两个月以来,全省各级法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快速行动,强力推进,贯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三个坚持”的指导思想。全省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平稳有序,进展顺利。

  赵斌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正视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执行中,法律要体现威力,部门要形成合力,政府要支持财力,法院要提高执行力;立案和执行是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高院要多措并举,上下联动,探索经验,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有序推进。执行工作事关老百姓合法权益、事关司法公信,务必加大力度、加强联动,抓好生效判决的执行,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司法为民。

  座谈会前,赵斌一行听取了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情况介绍,并给予高度赞扬。

  7月13日至14日,赵斌一行还先后到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仙桃市人民法院、京山县人民法院等法院,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立案登记制改革、执行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并对基层法庭干警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