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法院:登记制按下立案便民“服务键”
2015-07-22 14:44:37 | 来源:上杭法院
  “我整个立案过程用了不到五分钟,法官还书面告诉我明天将身份证原件拿过来核对,蛮方便的,和之前他们说的法院立案不仅复杂还麻烦完全不相符嘛。”今天早上上午9点前来起诉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蓝大妈坦白的说道。

  今年5月1日,《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意见》正式施行,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作为全国首批实行单位,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设立4个立案窗口、1个缴费窗口,每个窗口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大厅等候区设有诉讼文书样式资料台、休息椅,墙上粘贴立案流程、诉讼须知、诉讼费交纳办法等告知牌,让当事人能直观地判断并做足相应的准备。工作人员改变以往审查当事人提供材料,然后发放相关表格,再交隔壁庭长办公室签字,接着开具发票,当事人再到银行交钱的立案流程,而是依照收取材料、登记、出具书面告知书、收费等规范化流程迅速完成立案工作。整个立案过程基本能在1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以往窗口排“长龙”的现象消失了。

  对于上杭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带来的便利,长期从事诉讼代理的张律师深表认同。张律师介绍说,以前法院立案流程不仅繁琐,而且有时候并不是一次性告知,也没有什么书面说明,一个简单的案件往往要跑法院两三次,要是复杂案件尤其是行政案件那就不知道要跑几次了。现在法院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不足部分一次性补充,如果当事人不满意还能有凭借到上级法院反映。

  “以前为了应付检查,年底确实存在“压案”现象,当事人埋怨、投诉甚至不理性发泄经常在这里上演,节点一过数量立马井喷。5月份登记制实施以来,我们共受理案件587件,环比上升17%,平时工作量虽然上升了,但是能极大的方便当事人,同时我们也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烦恼。”担任了5年立案庭庭长的林维峰说道。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