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碧华精神研讨会在沪举行 江必新徐家新讲话
2015-07-23 07:34: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罗书臻
  7月22日,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政法委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主办,本报和解放日报社协办的邹碧华精神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致辞。

  江必新在讲话中指出,邹碧华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长久传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深入学习研究并大力弘扬邹碧华精神,对于人民法院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弘扬邹碧华精神,有利于树立法治信仰,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推进司法改革顺利进行,有利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队伍的要求,有利于加强执法办案,全面推进人民法院的科学发展。要激励广大干警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必新指出,邹碧华精神的本质内涵可以概括为:公正为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崇法尚德。这四个方面的内涵紧密联系、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从整体上讲,充分展现了核心价值的凝聚力、传统美德的吸引力、高尚人格的感染力和广大法院干警的创造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独特的时代价值。邹碧华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体现了人民法官的职业情怀。邹碧华精神彰显了信法、尊法、守法的法治精神,是法治文化在精神与价值层面的真实写照,也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坚实根基。

  江必新强调,实践邹碧华精神,就是把邹碧华精神的要求真正转化为每一位法院干警的自觉行动,切切实实地贯彻和应用到人民法院工作之中。实践邹碧华精神,必须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竭尽全力、无私奉献;实践邹碧华精神,必须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定法治信仰、恪守司法良知,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司法服务就在身边;实践邹碧华精神,必须做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尺度,努力推出顺党心合民意、顺国情合规律的改革举措;实践邹碧华精神,必须做到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将“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更加有效地提高人民法院队伍整体素质。

  徐家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邹碧华精神是伟大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学习弘扬邹碧华精神,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必须经受的精神洗礼。要继续深入推进邹碧华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围绕邹碧华丰富的先进事迹,结合各地法院的实际情况,创新学习的方式和方法,并结合身边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掀起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的新高潮。

  徐家新指出,学习邹碧华精神,要在结合上做文章,注重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将学习弘扬邹碧华精神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以邹碧华精神为镜子,对照自身查找差距,全面梳理“不严不实”问题,用严的标准、实的干劲,修身做人、为官用权、谋事创业;要将学习弘扬邹碧华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邹碧华精神为旗帜,自觉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司法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担当精神全力投入到司法改革伟业;要将学习弘扬邹碧华精神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以邹碧华精神为标杆,正确认识政法干警为谁掌权、为谁司法、如何司法等重大问题,以高效优质的司法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使命。

  徐家新要求,学习邹碧华精神,要在转化上下功夫。要以邹碧华精神为指引,全面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牢固树立起“做有良心的法官”职业理念,坚守司法公正,使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以邹碧华精神为动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工作,大力弘扬“燃灯者”精神,集思广益想办法、找对策、促改革,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要以邹碧华精神为引领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守纪律讲规矩,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教育,持续改进司法作风,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姜平在致辞中指出,邹碧华同志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为上海司法事业留下了宝贵财富,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新的标杆,为政法队伍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邹碧华精神为标杆,认真学习邹碧华同志的崇高精神、工作方法和优良作风,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广大干警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和岗位实际,忠诚履职,勤勉敬业,着力提升把握大局能力、公正司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争当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干部。

  姜平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以邹碧华精神为镜子,把学习弘扬邹碧华精神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始终,不断取得新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以邹碧华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指引,找差距、明方向、见行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纠正各种“不严不实”问题,真正经受一次灵魂深处的洗礼;要以邹碧华精神为榜样,立足改革大局,克服私心杂念,继续积极稳妥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当好排头兵和实干家,正确对待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利益调整,自觉参与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共同为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添砖加瓦。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还播放了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作了主旨发言,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等与会代表分别围绕邹碧华精神的基础性研究、方法论阐述以及邹碧华精神与新时期法律实务工作的融合作了主题发言。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劳动模范、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优秀征文作者、律师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