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立案庭审直播短信回访
巨野法院着力打造“阳光法院”
2015-07-24 16:26:07 | 来源:山东法院 | 作者:朱伯华
  近年来,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 巨野法院信息网”、“巨野法院手机报”、官方微博、 微信等多媒体渠道,实现了网上立案、直播庭审、 案件查询、 短信回访等司法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造“阳光法院”,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促进了司法公正。

  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该院在2012年初就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先后投入310多万元,借鉴并自主开发了20多套软件并行的行政、业务大数据库,建立多个服务器连接,建立起了远程庭审直播系统、远程执行指挥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系统,全院11 个审判法庭全部实现了同步录音、同步录像、同步传输、同步直播;与北京英华科技公司合作,建起了全市第一家北大法宝电子图书馆,信息化程度大大提高,成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新亮点。

  如今,在巨野法院,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完成登记立案、电子签章、传票送达等程序,目前该院已完成网上立案6100余件;通过电子查询系统,了解办案法官基本信息等内容,以及自己案件的进展情况;若想参加旁听或了解庭审情况,公众只需点击该院官网“庭审直播间”,正在开庭的文字、图像、视频实时播出,今年以来已视频直播庭审132场,有力地推动了司法公开。同时,该院运用“法务通”手机平台,将每起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的各个节点以短信形式向当事人推送,让群众了解办案全过程;归档前自动向当事人发出案件回访的手机短信,了解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评价,收到了服判息诉、促进社会稳定的效果。该院还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强化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回应关切热点。自2012年初,该院在新浪网开通“@ 菏泽巨野县法院”以来,共发布微博4.5万条,在新浪网发布的《全国法院微博运营报告》排行榜中,该院微博多次名列全国基层法院微博影响力第一名,极大提升了法院形象。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