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隆重开幕
刘延东宣布开幕
2015-08-10 09:29:1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春燕 勿日汗 张薇
  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56个民族欢聚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奏响了一曲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时代欢歌。由国旗、会旗、会徽等方队引导,56个民族火炬手方阵翩然走来,随后广西、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自治区的代表团,以及包括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在内的34个代表团,身着五彩纷呈、绚丽夺目的民族服装出场,行进中30秒的驻停表演饱含民族元素、独具地方特色,让观众如醉如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刘延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刹那间,掌声、欢呼声响彻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王正伟致开幕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巴特尔致欢迎词。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刘鹏主持。

  随后,一场汇聚各民族特色和草原民族文化的精彩文艺表演拉开序幕。表演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以“吉祥草原、守望家园、中华梦圆”为主题,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成就,以及各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美好愿景。20幅背景翻版画面的展示场面壮观,气势雄浑,将“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这一民族体育盛会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开幕式之前,刘延东、王正伟参观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接见了参加运动会的各代表团团长、各族运动员代表等。刘延东勉励各族运动员发奋努力、顽强拼搏,提升体育竞技水平,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展示各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用心感受彼此多彩的文化,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把本次运动会办成一届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

  开幕式上,王正伟代表主办单位向承办单位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赠送了象征着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挂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向举办地代表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白玉刚赠送了寓意着各民族繁荣发展的挂毯。

  运动会期间,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代表团以及台湾代表团共34个代表团的6240名运动员,将参加17项竞赛项目和178项表演项目的比赛。

  本届运动会相比往届有三点新变化:一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允许一定比例的汉族运动员参赛。二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并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竞赛项目中新增加了民族健身操。三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体现节俭办会的原则,取消了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本届民族运动会赛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