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法院: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 打造阳光执法新名片
2015-08-14 08:58:26 | 来源:阿尔山法院 | 作者:王颖
  破解“执行难”是法院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复杂工程。为破解执行难问题,内蒙古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加大信息执行力度,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构建法院局域网系统,将执行工作各环节予以公开,确保涉民生类案件执行到位,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诉求。将执行立案、送达采取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执行监督、听证、裁判文书、电子归档等全部执行节点,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和信息完整录入系统,形成电子档案,通过信息系统公开执行过程和执行程序。当事人和代理人持有效证件在多功能诉讼服务大厅查询机上,可以查询案件执行进度和案件信息。

  及时有效沟通,解决实际困难。在执行信息录入系统中设置当事人告知栏,在案件立案后,由程序生成向当事人发出案件执行的基本信息、承办人联系方式,提醒当事人提供财产线索。在执行过程中,遇有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重大措施和进展,通过短信向当事人发出提醒,加强与当事人沟通,赢得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

  公开各项执行制度和重大执行活动,推进信息公开透明。在立案大厅查询屏和门户网站上,发布执行程序流程图、需要社会周知的执行听证公告、重要的法律文书,发布重大执行活动和疑难典型案件的执行情况,公布执行工作相关法律规定、风险告知、财产申报令等涉及执行的规定。

  曝光“老赖”信息,打击失信行为。对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公示,发布其姓名、照片、职业、住址、工作单位,对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发出警示甚至强制措施,敦促其履行义务,警示其他被执行人。同时,发布有奖举报公告,鼓励群众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形成全社会支持执行的局面。

  阿尔山法院通过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为破解法院执行难做出积极尝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力度,努力打造阿市法院阳光执法新名片,推进法院执行工作新高度。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