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法院:打造“升级版”一站式诉讼服务
2015-08-21 15:10: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连城法院
  “起诉状是一定要去法院拿吗?还是我可以上网下载了模版填好拿过去?”“起诉如果没有律师可以吗?”……在福建省连城县人民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上,每天都能接到数十条类似这样的咨询信息,网上诉讼为民服务在该院已然成了常态。

  近两年,该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延伸窗口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问累”、“诉累”、“跑累”,着力打造“升级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现如今,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已成为群众感受司法印象、司法形象、司法权威的新窗口。“咨询方便了、立案快了、不用往返跑腿了、缴费省事了”,成为诉讼当事人对该院诉讼服务质量留下的新印象。

               打造智能化诉讼平台

  “真是快啊,只用了十几分钟,法官就调解好了,打官司原来也可以@法官。”家住连城县四堡乡的吴某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原来,吴某种植了十几亩的芙蓉李和油柰,在亲戚的牵线搭桥下,将1万多元的芙蓉李和油柰出售给了果商陈某。陈某先是向吴某出具了欠条,说好三日内付清全款。然而吴某等了一个多月,陈某还是一直未将款付清,吴某先后四次前去索要该款仍未果。万般无奈,吴某决定通过诉讼渠道维权。

  考虑去县城一来一回得花上个大半天,况且怎么立案,需要带哪些东西,这让吴某犯了难。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吴某得知法院开通了网上诉讼平台,使用手机便可预约立案。于是吴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网上填写了信息,很快法官就联系上了他。鉴于该案事实情况清楚,标的额较小,法官决定通过微信调解。经过十几分钟的析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

  为解决当事人因能不能立案、诉讼材料不全等原因来回奔波的问题,今年3月,该院在手机百度搜索上开通了“@连城法院”的网上预约立案服务。只要当事人或代理人登录平台,通过律师服务功能,将双方基本情况、诉讼请求、事实与理由及证据等内容填写好,用手机发出申请,2天后就能得到回复。

  “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就近服务的诉讼服务网络,配合网上诉讼服务,当事人打官司不再难,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法院的司法资源也得到了优化配置。”该院立案庭庭长陈裕贤如是说。

              营造温馨便民的诉讼环境

  “你好,我想起诉离婚,起诉状我不知道怎么写。”一位“90后”的罗女士焦急地说道。

  “没关系,我们这边设立了电脑服务区,里面存有起诉状的模版,你修改填写下便可打印出来。”导诉员介绍道。

  今年来,为了给群众营造温馨舒适方便的诉讼环境,该院不断完善提供诉讼指南、文书样本、自助查询、书写桌椅、休息座椅、笔墨纸张、饮水器具、便民雨伞、急救药箱、老花镜、打印、复印及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设施功能。立案庭工作人员则以微笑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情为民,贴心服务,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亲切问候、一杯茶水待客”。

  同时,改造升级诉讼服务大厅,采用“柜台式”布局,共设8个窗口,集立案审查、立案调解、诉讼费缴退、司法救助、执行查控、执行款清退等功能,实现了民商事、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立案及诉讼费用收取等“一站式”服务,群众不出服务大厅就可以实现诉前诉后事务一站清。

  此外,还根据本地诉讼服务工作特点,建立调解室,开设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及农民工工资、涉灾案件等绿色服务通道,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办结。今年1至6月,该院为有困难的当事人办理减、免、缓交诉讼费12000余元,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推行 “一站式” 网银退发费款

  “你好,请问怎么没开具领取退费的支票呢?”当事人李女士在办理诉讼费退费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别着急,你只需要提供你的银行帐号,我们就会把款项打给你。”

  “这真是太好了,还担心银行快关门了。”李女士高兴地走出了诉讼大厅。

  原来,去年9月,该院推出通过网银支付方式退还诉讼费、发放执行款等一站式退、发费款服务,可免去当事人往返奔波银行之苦,让司法服务更加便捷。

  承办法官在审判或执行完毕案件后,对需要退还诉讼费或领取执行款的,及时开具诉讼费或执行款划拨单,经审核后交至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在复核无误的情况下,根据当事人提供的银行账号和开户行,通过网银直接划拨诉讼费或执行款,该操作流程最快可在一个小时内完成。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