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查处8起乡镇典型违纪违法案件 涉案高达1.4亿元
2015-08-24 14:47: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俊义
  “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记者24日从河北省唐山市纪检监察部门了解到,这个市近日查处了8起乡镇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目前已有1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以来,唐山市以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乡镇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查处的8个乡镇中,有3个乡镇涉案金额在千万元以上、4个乡镇在百万元以上。共收缴违纪违法资金45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600多万元。

  唐山市纪检监察部门说,8起乡镇案案情复杂,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交织,既有贪污、挪用、受贿等腐败问题,又有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滥发奖金补贴等“四风”问题。同时,8起乡镇案件大部存在乡镇领导干部或与乡镇、村街工作人员共同作案,或与县直单位及企业联合作案的现象。涉案人员多,窝案串案多,关系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一些乡镇党政“一把手”,不仅自己带头搞特权、搞腐败,还带坏了班子、带坏了队伍。即使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心无敬畏、我行我素。

  据了解,8起乡镇案件中,大部分涉及损害农村集体及个人利益,包括征地补偿款、地上附着物补偿资金、改水改厕资金、打井专项资金、环保项目工程专项资金、大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防汛物资款、义务教育经费、垃圾填埋场工程款等多个领域。

  唐山市纪检监察部门指出,下一步,唐山市将把预防和严查相结合,从强化教育管理、强化制度约束、强化监督惩治3个方面入手,对基层腐败实施“零容忍”。围绕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热点事项,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给腐败分子以严厉打击。规范和制约镇村领导用权行为,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加强对各项涉农资金下拨、使用情况的监管,健全完善各项涉农资金下拨,扎紧制度的笼子。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