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 获里约奥运资格
2015-09-07 08:2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6日晚,2015年女排世界杯收官之战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中国队迎战东道主日本。最终,中国女排3:1战胜对手,取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同时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北京时间9月6日晚上,2015女排世界杯的收官战在日本名古屋打响。最终中国女排3-1击败东道主日本队,第四次将世界杯冠军的奖杯收入囊中,同时也获得了出战明年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在上一场与俄罗斯队的生死之战中,中国女排打出了本届大赛中的最佳表现,3-1力克对手的同时也把命运牢牢攥在了自己手里。只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击败日本队,中国女排不仅能够直接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还将时隔11年重获世界冠军头衔。

  本赛季中日女排共交手4次,中国队全部获胜且仅丢一局。今晚,朱婷与张常宁仍旧搭档首发主攻,副攻为杨珺菁、颜妮,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自由人林莉。日本队首发:主攻木村沙织、古贺纱理那,副攻岛村春世、大竹里步,接应长冈望悠、二传宫下遥,自由人佐藤澪。

  首局伊始曾春蕾一传失误,日本队获得第一分。不过此后中国女排迅速掌握场上主动,朱婷四号位扣斜线打中后,中国女排以4-2领先。此后沈静思发球失误,中国队拦网出界,日本队扳平比分。凭借张常宁四号位小斜线得分以及对手的失误,中国队连得三分,以8-5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比赛回来后,中国队仍旧掌握主动,张常宁强攻得手使得中国女排10-6领先。日本队对中国两位主攻的强大攻势显得非常不适应,比分逐渐拉开,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以16-10领先。张常宁、曾春蕾的进攻先后被拦死,日本队一度将比分追到15-18。不过此后中国队全面开花,杨珺菁、张常宁先后得分,随着一记二号位背飞打中,中国队以25-17拿下第一局。点击进入下一页

  相比首局,两队在第二局比赛中陷入胶着,比分多次交替领先,一直没有拉开。中国队的拦网威胁下降,而日本队则打出速度优势,多次快速反击得手,带着8-6的优势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张常宁四号位强攻得手后又发球直接得分、杨珺菁二号位背快斜线打中,暂停回来中国队连续得分并以10-9完成反超。此后两队你来我往,中国队始终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日本队开始展现速度优势,同时发球也颇具威胁,连续得分将比分反超。中国队请求暂停,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锅谷友理的发球对中国队的一传影响很大,日本队以24-20拿到局点。袁心玥先是三号位快攻得分,随后发球破坏对手一传,中国队挽回两个局点。袁心玥继续发球,但中国队前排队员触网,日本队以25-22拿下次局。

  在1-1的情况下,第三局显得尤为重要。长岗望悠二号位吊球得分、袁心玥失误,日本队一上来以2-0领先。两队一路僵持,5-5、6-6、7-7,长岗望悠后二的反击得分,中国队提出挑战,事实再次证明郎指导的眼力,中国队挑战成功,以8-7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回来后,日本队古贺沙理渐入佳境,她的强攻打得非常坚决,日本队抢回领先优势并将分差拉大到15-11,中国队被迫暂停,王梦洁上场换下林莉。在郎指的提点后,中国姑娘们开始反击,袁心玥拦网接连得分、朱婷强攻、曾春蕾的发球也开始展现威力,中国队打出小高潮,以20-17领先。锅谷友理的发球再次给中国队造成大麻烦,一传不到位使球队连续失分,日本队趁机将比分扳平。关键时刻,强点朱婷连续得分,中国队稳住局势,以25-21拿下关键的第三局,大比分2-1领先。

  第四局中国队开局很顺,张常宁、朱婷先后得分,日本队自身的失误也开始增多,比分拉开到5-2,日本队请求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日本队进攻改善,木村纱织短球得手,随后又凭借经验造打手出界,岛村春世的二号位背飞打中将比分扳成7-7。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木村纱织四号位强攻出界,中国队9-7抢回领先。迫田沙织吊球得分、岛村春世二号位背飞打中、中国队又罕见出现轮次错误,日本队10-9反超比分。僵持时刻,袁心玥的发球轮转帮助中国队找回领先优势,但随后古贺沙理的发球同样颇具威胁,一轮交换后,中国队以16-15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回来,比赛依旧胶着,19平后,在关键分上中国队再一次挑战成功,以20-19领先。接下来的一分,朱婷在防守中鱼跃救球,朱婷四号位扣斜线打中,中国队领先两分。关键时刻,日本队发球失误,中国队以24-21拿下冠军点。此时中国队换上老将魏秋月。日本队在挽回一个赛点后,朱婷强攻得手,为中国女排拿下本场最后一分。

  最终中国队以大比分3-1拿下比赛,以10胜1负的成绩夺冠,时隔11年再获世界冠军头衔,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所得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