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联手整治景区门票乱象 “逢调必涨”魔咒或破
2015-09-09 08:33: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旭辉
  近日,多家景区宣布门票价格上涨,“景区涨价潮”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剑指景区违规调价、票价虚高等问题。这被视为国家规范景区价格的又一力措,有望遏制景区门票价格乱象。

  景区票价乱象将迎整治 A级景区违规提价将被处分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共同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整治重点是经营者不执行价格政策,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法行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门票价格中违反定价规则、程序规定的行为,以及门票价格虚高等问题。对违规提高门票价格的A级景区,给予警告或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处分。

  两部门《通知》提出,近期部分景区违反价格政策规定,以各种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扰乱了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有的地方提高门票价格违反了国家相关定价规定或未依法履行规定程序,加重了旅游消费者负担。因此自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

  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高、上涨快,被网友吐槽为旅游消费一大“坑”。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 《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186家5A级景区的门票平均价格已达112元。2015年以来,已有多家5A、4A景区宣布上涨门票价格。两部门《通知》的出台,让“想去看看世界”的大众充满了期待。

  国家整治旅游价格频放大招 景区涨价不得“任性”

  中新网生活频道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及相关部门重拳出击,在旅游价格领域频频放大招,以期为消费者创造舒心的出游环境。

  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系统组织开展“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 ,即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

  国家旅游局5月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上榜。但是由于知名5A级景区数量甚少,其中甚至有根本不需要门票的景区,这份名单遭到了公众质疑。国家旅游局回应称,这份名单的出炉旨在推进景区价格接受公众监督,无评比和排行意义,不具有排他性。名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如果有景区违背“不涨价”承诺,将立即清除出榜单。

  今年3月底,国家旅游局针对社会反映同程、途牛两家企业在互联网上以低价招徕游客的经营行为,责成江苏省旅游局约谈同程、途牛。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途牛停止其“1元出境游”业务。

  低价必然低质,低质必扰乱市场秩序。4月30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正式做出 “国家旅游局向‘不合理低价’正式宣战”的表态。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把整治“不合理低价”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作为2015年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包括国旅总社、中青旅、中旅总社、众信旅游等在内的十八家旅游企业,也发出“维护市场秩序、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的倡议。

  进入2015年下半年,多地景区提高门票价格或明确涨价时间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倡议,号召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门票价。随后,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旅游局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支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倡议。

  截至8月31日,已有2050家5A级和4A级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约占全部5A和4A级景区的80%。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