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微桥梁” 上海浦东法院便民利民出新招
2015-09-14 09:50: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法院 | 作者:黄丹
  轻击鼠标,就可穿越时空限制,实现“网上调解”;轻触屏幕,登录微信就能将网上立案、诉讼指南、案件查询等便民诉讼信息尽收眼底。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举行“网上调解暨浦东法院微信平台”启动仪式。

  网上调解:远程视频化解纠纷

  工作繁忙、出差不定时、希望简化庭审流程等是当事人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有效提高庭审效率,节约双方当事人来回奔波的时间,浦东法院利用网络视频技术正式推出网上调解,并由“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史一峰接手网上调解第一案。得知这一消息后,两位工作繁忙的“80后”当事人立即向史一峰申请进行网上调解。

  原来,2012年1月,这对儿“80后”夫妻因婚后性格不合而协议离婚,女儿归父亲章某抚养。日前,章某的前妻吴某提出,因章某目前生活较为困难,无暇顾及女儿,要求女儿随其共同生活。然而,章某拒绝了吴某的提议,吴某为此将章某起诉至浦东法院,要求变更女儿的抚养权。

  在法官的网上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和解,被告愿意变更女儿的抚养权。

  “对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抚养费纠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动合同纠纷以及金融商事纠纷中的买卖合同纠纷、加工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证据单一或较少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或同意,并经法官建议或准许后,可以采取网络审判和网络调解方式。”浦东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主任曹正权介绍道。

  据了解,通过法院审查后,当事人只需下载相应的软件客户端,凭借专属密码,就可以登录到虚拟的法院调解室,与法官和另一方当事人进行视频通话。

  “浦东法院早在2013年底就开始试点刑事远程审判工作,随着远程审判系统在刑事案件审理中的成熟运用,我院又完成了互联网远程调解平台的搭建,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诉调对接中心’办案效率,进一步节约司法成本,方便当事人诉讼。”行装处处长邵国强表示。

  掌上微信:搭建民意沟通微桥梁

  启动仪式上,浦东法院微信公众号也同步亮丽登场,这也是上海首家基层法院开通微信公众号。

  来法院起诉,诉状怎么写?来法院打官司怎么收费?要联系法官更改开庭时间怎么办?面对前来诉讼又想寻求帮助的当事人和律师,浦东法院的微信里提供了诉讼指南、文书格式、法律法规、诉讼费计算、12368服务五类诉讼服务,为当事人清晰地指引如何查找所需信息。

  前来法院立案的张律师在扫描二维码并关注浦东法院的微信后,也新鲜体验了一把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张律师发现,浦东法院的微信还实现了案件查询、裁判文书查询、网上立案等功能,方便当事人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进。

  “我们对浦东法院微信公众号设置的功能非常满意,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为我们提供更优质的诉讼服务,我们为这种主动公开、司法为民的态度点赞。”张律师赞不绝口。

  据浦东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孙婧介绍,浦东法院微信公众号还将推出一些“微栏”,如“今日头条”“庭审直播”“述说浦法”“判案研究”“青春浦法”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栏目,搭建与订阅用户间司法公开和民意沟通的“微桥梁”。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