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老田用36年诠释“坚守”
2015-09-18 15:10:41 | 来源:湖北法院 | 作者:黄美泽
  老田正在耐心细致地倾听八十多岁老人的诉求

  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每天早晨六点多,老田都会准时来到法院信访办公室,把桌椅、地面、门窗全都认真地清扫一遍,连信访办门外的马路他也会打扫干净、洒上水。不少人看到后就和他开玩笑:“老田啊,你又不是扫大街的,扫马路干嘛呀?”老田听了,总会微笑着说:“来咱这的,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些怨气,扫干净了,进来出去的看着舒服,心里的怨气也会少一些。”

  老田叫田新国,1954年12月出生,1970年至1980年作为知青下放到农村十年,1980年分配至湖北省英山县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已36个年头,现任信访办副主任。因长期从事信访接待工作,经手或指导办理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多且经验丰富,人们都称他为“田佬”,不仅法院的人这么叫,就连县里许多老信访户也这么称呼他,老田也不见怪,总是莞尔一笑。

  9月份的日子,这看似普通的每一天,对老田来说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他在法院工作的最后两个月了,转眼他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36年的法官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老田笑着说。

  与审判工作不同,信访工作枯燥、辛苦、麻烦,谁干谁蹙,而且还很难做出成绩,有时甚至难免要充当“出气筒”的角色,如何真正发挥好“和事佬”作用,由“出气筒”变成化解社会矛盾的“调和剂”?老田可动了不少脑筋。7月22日中午,吃完午餐接近一点钟,其他同事都已经午休了,老田也正准备关门午休。这时,门慢慢的被推开,一个颤巍巍的老人拄着拐棍走了进来,她要状告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老田赶紧扶老人坐下,边倒水边倾听。老人哆嗦着说她老伴过世得早,她好不容易拉扯儿子成人,如今儿子都成家立业了,原指望可以享享清福,没想到却不但不尽赡养义务,还经常对她指责、漫骂,老人不堪忍受,不得已来状告他们。她一早坐车又走路,问了好多人这才来到法院,可刚好错过了上班时间。老田说不要紧,法律会给你做主,你先喝点水。老田继续心平气和地做着工作,拿出纸和笔,指导老人书写诉状。上班时间到了,老田领着老人来到立案庭,帮着她填写好各种手续。不一会,案子立上了。老人要回家了,对老田千恩万谢,老田则叮嘱她别忘了开庭时间。

  面对上访群众,老田总能做到笑脸相迎,先是递上热茶一杯,然后专心倾听上访者的想法和意见,他说司法为民既要体现在公正裁判上,更要像对待亲朋好友那样真诚地对待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个别胡搅蛮缠不讲理的当事人,老田也总是耐心细致地说清道理,从不发脾气,让人怒气冲冲进来,高高兴兴出去。

  9月中旬的一天下午,老田正准备下班,突然门被闯开了,一个老头带着五个年轻人挤了进来,七嘴八舌地叫嚷:你给我们找院长吧,我们要告你们法官。老田闻听不急不慌,轻声细语地说:“别着急,慢慢说,如果法官违法乱纪法院一定会处理”,并递上一杯杯茶水。几人茶杯在手,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可嘴并没有停下来,还在坚持着要见院长。老田一边不停地加水,一边和他们细聊。在交谈中得知,他们认为法官有意拖延诉讼,要求院长纠正法官的错误行为,并督促法官尽快结案。案情明了,老田开始对症下药:“这样吧,你们把手头的材料给我给看看”。几人把手中的诉状、证据和复印的协议拿出来,老田又拨通了办案法官的电话,了解了相关情况。之后,他拿出法律法规书籍,耐心地、一遍遍给他们讲解送达、追加被告等相关知识,直到来访者理解了法官为什么要追加被告,案子以后怎么进行,并对刚才的行为表示惭愧。老田不介意地笑笑说:“没事,你们也是为事着急。这样吧,以后有什么问题随时来找我。”几人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生活中,老田是一个过得快乐、知足的人,他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知足常乐。”老田说,做信访接待工作,关键是要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耐心地倾听、认真地解释、热情地服务,为他们答疑、释惑、解难,尽最大可能安抚他们的情绪,真正实现息诉罢访。

  如今,老田即将退休了,而他却还在为英山的法治建设默默奉献。细数他在信访办待的这5年里,所做的事远不止这些;细数他在法院待的这36年里,值得点赞的事也远不止这些……,我们只知道他这36年如一日的行为叫做“坚守”。其实,在这大别山深处,还有无数的“老田”,他们不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都不知疲倦的辛勤工作着,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文明、和谐、美好的大别山。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