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简政放权 企业借机涨价 南昌车检收费引争议
2015-09-18 18:36: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毓珊
  由江西省发改委发布的《江西省定价目录》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费用不再纳入由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这意味着,机动车检测收费在江西从此放开。

  然而,南昌市车辆检测机构实施市场定价的第一天,车检价格不约而同地上调。对此许多车主难以接受--政府为企业“松绑”咋都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

  放开价格管制,车检费用猛涨

  车辆想要上路行驶,到了年检周期就需要上线检测。刹车、大灯、底盘……每一个涉及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位都必须经历细致的“诊断”。

  江西省物价局、省财政厅2000年批复的《关于调整机动车安全检测收费标准的复函》中,对“机动车全自动控制安全技术检测收费标准”作了明确规定,要求车检收费按每辆小汽车70元,大中型货车每辆90元的标准收取。

  15年来,尽管车检国标不断提高要求,车检企业多次为适应国标进行软硬件更新换代,但属于政府定价的机动车检测费用却并没有进行调整。如今,车检收费进入了“市场调节时代”,企业自主定价下的车检行业,立刻迎来了一波“涨价潮”。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已有多家车检机构陆续提价。提价后,普通小汽车的车检费最低为每辆190元,较此前的每辆70元,涨幅高达171.43%;而出租车的车检费最低为每辆240元,较此前的每辆63元,涨幅高达280.95%。

  记者了解到,江浙地区的小汽车年检费用为150元左右,而在周边城市武汉、长沙,费用也仅为100至120元。

  企业同时涨价,难言纯属巧合

  对于此次涨价,不少消费者认为“离谱”,而车检机构却认为“有理”。

  江西长运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执行原有收费标准15年来,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另外,从今年3月起,机动车检测执行新国标,车检项目相应增加,车检企业为此增加了人工和仪器的投入。

  据介绍,仅“远近光束垂直偏移”检测一项,该公司新增设备成本就达28万元。如果按照原有收费标准,不少车检机构表示难以盈利。

  据江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末江西省民用汽车保有量296.5万辆,其中民用小汽车保有量154.3万辆,私人小汽车保有量139.3万辆。可见,仅私人小汽车一项,增加到消费者头上的费用就达1亿多元。

  另据了解,由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从原有的121项清理缩减至32项,清减率为73.6%。初步估算,清理后每年可减轻企业或群众负担10亿元。然而机动车检测一项,似乎并未达到给群众减负的效果。

  南昌车主张俊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1日起,非运营轿车6年免检。相比此前6年内每2年上线检验一次,确实方便又省钱。然而才一年时间,车检费翻了近三番,算起来和之前的费用相比也并无二致。6年过后车辆还要一年一检,这费用可不小。”

  目前,由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公开发布的机动车检测机构不足十家,这不禁引来车主质疑,车辆检测是每一位车主的刚性需求,对于大幅涨价消费者是否只能被动接受?涨价幅度“不约而同”,难道纯属巧合?

  放开市场价格,必须加强监管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分析,机动车检测价格不属于必须由国家管理的少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的范畴之内,因其具备竞争条件,所以价格交由市场决定原则上并不存在问题。而机动车检测价格的涨幅,的确超出了百姓的心理预期,让许多消费者一时无法接受。

  放开政府定价能否不管不问?麻智辉说:“价格如何形成,要靠市场机制,但是价格监管部门必须进行监管,严格制止协议性垄断和价格联盟等现象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15年未变的检测费用,随着各项经营成本的增加,价格一旦放开,企业势必上调;但企业成本增加是可以测算的,一次性涨价近300%是否合理?

  对此涨价行为,江西省发改委日前约谈了相关企业,要求检测机构根据检测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不得以各种名义或市场优势地位,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车检行业准入机制相对宽松,在价格机制的作用下,将促进市场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届时服务价格也会出现回落。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