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若干意见
2015-09-21 11:20:50
  • 发布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孙剑岚)     2015年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

    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贺小荣介绍,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案件数量持续上升,审判质效逐步提升,但是仍有一些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不高,甚至出现个别冤假错案。这与审判权运行机制不科学、审判责任制不完善存在一定关系。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经反复研究论证,审议通过了《意见》。今天,正式向社会全文发布。

    贺小荣介绍,《意见》共分六部分48条,除目标原则和附则外,分别为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明确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审判责任的认定和追究、加强法官的履职保障等,较为完整地明确了审判责任的前提、基础、范围、规则、程序、保障等主要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探索改革审判组织模式。(二)改革裁判文书签署机制。(三)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四)建立专业法官会议。(五)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六)明确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七)明确违法审判责任的七种情形。(八)加强法官依法履职保障。

    贺小荣称,《意见》发布后,最高人民法院明天即举办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题培训班,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帮助试点法院全面理解和把握司法责任制改革精神。下一步各试点法院将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将建立情况通报、督导检查、评估总结制度,及时就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督察指导,努力实现预定的改革目标。

    直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全文)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