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憬宏: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 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改革
2015-09-22 14:17:48 | 来源:天津法院
  9月2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执行工作先进经验,认识分析天津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奎彦,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春香,天津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郝树龙出席会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天津法院执行案件收案37013件,同比上升19%。截至8月份,共清理各类执行案件13515件, 执行到位标的额近20亿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757人次,纳入名单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2倍,曝光后自动履行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71倍,189人次因上报财产义务不及时准确,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天津法院执行指挥系统建设初步完成,全市法院全部成立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小组,16家法院正式上线运行。

  高憬宏强调,各级法院要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改革,努力提升执行队伍素质,把天津法院执行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把握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构建标准体系,健全执行信息化建设的制度规范,创新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化与强制性的相互融合,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要充分考虑执行干警职业保障,积极探索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全相分离,密切关注其他试点地区改革情况,在司法改革中稳妥推进执行改革;要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人才战略,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郝树龙传达了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并就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要求全市法院正视不足和差距,夯实法院执行工作的基础,加快执行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执行工作强制性,完善执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部署下一季度执行重点工作。

  天津二中院、河北法院、西青法院、津南法院、静海法院还在会上分别就网络司法拍卖、执行积案清理、执行规范化构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执行指挥系统适用情况作了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