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法院多举措防范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15-09-25 09:31: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龙岩法院 | 作者:詹珠芳 汤婕珩
  “如果当时没有法官及时来调解,真不敢想象自己在激动的时候会犯下什么错误。”回想起那天的场景,黄某有些懊悔地说道。近日,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黄某与郑某起了争执,与郑某厮打起来,经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法官调解,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

  原来,2014年12月,黄某因生意周转向郑某借款15万元,自偿还了9万元以后,便不再支付剩余6万元及利息。无奈之下,今年6月,郑某将黄某告上法院,为了促使黄某还钱,郑某得知黄某经营一家超市后,便带着一帮兄弟到黄某经营的超市抢物品,这使得黄某十分生气,认为郑某的行为不仅搅了他的生意,还因此丢了面子,便与对方厮打了起来。眼看一场普通的民间借贷的纠纷陷入剑拔弩张的态势,在场的人拨通了承办法官的电话,当时已是下午6点半,接手的张法官立即赶到事发超市做调解工作,张法官运用摸清脉搏对症下药的调解模式,劝导双方理性解决债权纠纷,平复双方的情绪后,法官提出了两种可行的纠纷化解方案,最后,双方达成一致的意见,由被告黄某将超市近2万元的物品折抵郑某的欠款,并于调解后一星期内还清余款。

  近年来,为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和谐,漳平法院采取各项举措防范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不断深化“1+N”多元调解纠纷机制,与各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等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纠纷,有针对性地入户走访,聆听群众诉求,化解各类纠纷125起。同时,该院建立案件风险评估机制,要求每个法官审慎开展案件风险评估,对可能存在风险的案件及时到研究室报备,并归纳8条防范举措,防止因处理不当而激化矛盾。为保证一些当事人情绪较大的纠纷得到妥善处理,该院今年以来重点回访跟踪12起案件,强化释法答疑,无一案件矛盾激化,无一案件信访。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