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法院: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2015-09-29 16:09:53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博
  • 干警出发去看守所提押11名被告人。
  • 执行三庭法官王鹏打开司法拍卖页面,查看正在拍卖中的一套房产的情况。
  • 王佐法庭法官胡萍萍来到庄户村巡回审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
  • 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刘军走进北京市十二中科丰校区讲授法制课。
  • 12368人工语音服务分平台办公室里,叶菁法官正在耐心地解答来电人的询问。
  【走进北京丰台法院】

  位于首都西南方的丰台法院始终立足法院职能定位,求真务实,不断完善司法为民的创新举措,为维护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9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 同@京法网事 一起走进北京丰台法院,去感受丰台法官的为民情怀。

  早上7点45分,我们来到丰台法院。此时,在法院的一楼大厅里,10余名法警已集合完毕,正在认真听法警队队长周光奇安排今天提押任务。当天的任务是去丰台看守所提押11名被告人。周光奇告诉我们,丰台法院的法警每天要往返看守所至少2趟,每年要提押被告人3000余名。

  9点10分,丰台法院的法官们开始忙碌起来,执行局执行三庭法官王鹏打开淘宝网司法拍卖页面,查看正在拍卖中的一套房产的情况。“完成一项资产处置工作,要经过委托评估,确定价格,审批拍卖等一系列流程,后续还要做很多工作,是个技术活啊。”王鹏笑着告诉我们。

  在丰台法院地下一层的第五法庭里,刑一庭法官董晓宇正在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同时开庭审理两起刑事案件。整个庭审程序持续了十五分钟,两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并被判处刑罚。据悉,丰台法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刑事速裁试点工作,工作成效显著。

  【走进丰台卢沟桥街道办】

  9点55分,我们跟随丰台法院行政庭庭长崔秀春应邀为卢沟桥街道办事处的干部讲解新行政诉讼法。“崔庭长他们每个月都会来给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普法,有时还结合街道里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解,这让我觉得很容易就听明白了,每次都收获很大。”街道办的一名干部说。

  【走进北京丰台法院】

  10点10分,丰台法院第28法庭里,法官李冬冬正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一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案件,原告物业公司起诉被告公司给付供暖费9000余元。整个庭审持续20分钟,当庭调解结案。庭后,原告表示,“我们本也没有多大矛盾,小额诉讼程序又快又方便,非常好。”

  【走进庄户村巡回审判点】窗外秋雨绵绵。与此同时,我们跟随王佐法庭法官胡萍萍来到庄户村巡回审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被告称,“矛盾我们解决不了,相信法院能给评个理。”该巡回审判点于11年6月挂牌,“法官在这里不仅开庭审案,还开展法制宣传,效果很好”,王佐法庭副庭长康运说。

  【走进北京丰台法院】11点20分,回到法院,我们遇到了人民陪审员老杨。老杨告诉我们,“在丰台法院做了11年的陪审员了,原来我是在区商委工作,一开始参与的都是涉及合同的案件,随着这些年在陪审中不断学习,也可以参与行政和刑事案件的陪审,这做陪审员也是一个不断学法的过程。”

  【走进北京十二中】下午13点15分,我们跟随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刘军走进北京市十二中科丰校区,为该校初三学生讲授法制课。“近年来,我们与十二中建立了稳定联系,定期讲授法制课、邀请学生观摩庭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青少年学会如何预防犯罪和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刘军说。

  【走进北京丰台法院】14时,丰台法院12368人工语音服务分平台办公室里,叶菁法官正在耐心地解答来电人询问的关于立案及起诉材料相关事宜,“我们每天要接近60个电话,90%以上的问题都能当场解决,通过12368平台,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诉讼信息。”诉讼服务办公室李东谊法官说。

  15时,我们来到了丰台法院人民调解室,立案庭法官相淑朝与人民调解员李俊霞正在对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进行诉前调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当事人小李感叹,“法院效率真是快,从提交申请到今天达成调解,这才过了一周时间。”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