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法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常态化工作机制取得实效
2015-10-08 15:41:47 | 来源:平顶山法院 | 作者:韩飞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少父母关爱,导致成长中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的“五缺”现象,河南省舞钢市人民法院建立健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增强维权力度,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法制环境。

  加强民事案件审理,依法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新的诉讼费收费办法,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因自身权利受到侵害起诉的留守儿童,经济确有困难的,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对追索抚养费和涉及留守儿童权益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立案、快速审理、优先执行;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以“案结事了”为目标,加强诉前、诉中和宣判前的调解力度。三年来,该院共妥善审理100多起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与留守儿童密切相关的民事案件,注重考虑其合法权益和实际需要,关爱弱势群体,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发挥刑事案件审判职能,落实留守儿童保护和预防留守儿童违法犯罪。该院始终把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三年来依法从重、从严、从快严厉打击以农村留守儿童为犯罪对象的强奸、抢劫、抢夺、威胁、拐卖农村留守儿童,教唆、胁迫、引诱农村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故意残害农村留守儿童身体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通过有效打击形成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司法环境。

  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依法公正审理涉留守儿童刑事案件。在审理中,由女性法官组成少年合议庭,实行庭前“三见面”、“六了解”制度,实行特殊的陪审制度,在法庭审理中专设帮教环节,实行判后法官忠告制,使教育挽救工作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三年来,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余件35人,其中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10人,判处缓刑25人。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常态化工作机制。在依法公正审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时,延伸审判职能,抽调经验丰富的法官,成立法官爸爸、法官妈妈爱心工作室,具体负责未成年罪犯的跟踪帮教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建立“送法进校园”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与学生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沟通交流及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