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高坪法院“三抓三强”提升导诉工作水平
2015-10-10 09:43:45 | 来源:南充高坪法院
  今年以来,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以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为契机,着力加强诉讼引导工作,促进了司法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受到当事人的称赞和好评。

  一是抓制度强规范。切实规范导诉服务工作,制定《导诉工作制度》,对导诉工作内容、职责、司法礼仪、服务要求等事项作出规定。明确导诉员岗位职责,要求导诉员上岗期间应制作导诉台账,记录解答咨询和诉讼指导等工作情况,并报立案信访值班领导备查。强化违规追责,导诉员如出现擅自离岗、不按制度引导、言行不文明等现象,将按照制度规定受到批评教育、诫免谈话等纪律追究,并在全院通报。

  二是抓机制强管理。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业务优势,改变过去只有立案庭法官承担导诉服务的单打独斗局面,建立机关各业务庭齐抓共管导诉服务的工作格局。实行导诉员值班制,由机关各业务庭法官轮流担任导诉员。将导诉工作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年终按照履职情况、文明礼仪、当事人评价等项目进行量化考核,对表现优秀者予以表彰奖励。

  三是抓基础强保障。加强导诉工作软、硬件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入口处专设导诉工作台,摆放诉讼风险告知、执行风险告知、权利义务告知、举证须知、诉讼保全须知、诉讼指南等宣传资料以及各类诉讼文书样式。在当事人休息区,安装执行信息查询终端和WIFI,配备饮水机、桌椅、报刊、纸笔及常备药品,努力营造司法亲民氛围。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