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现场指导海事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
2015-10-13 09:27:06 | 来源:天津法院 | 作者:柳澍森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站在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大力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为了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教育管理和使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专门研发了人民陪审员使用管理软件,并向全市法院推行。近日,天津高院政治部认真贯彻落实天津高院党组决策部署,到天津海事法院对人民陪审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对人民陪审员软件的使用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对人民陪审员管理软件各项功能进行了逐一介绍,对如何操作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对软件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认真听取了基层工作人员对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意见建议。

  海事法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为不断扩大司法民主、司法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参与案件审判和监督,扎实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天津高院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信息数字化,解决了天津海事法院过去在人民陪审员管理和使用过程中沟通不畅、遴选不科学等问题。海事法院将按照天津高院的部署要求,借助这一优势,采取四项措施,继续抓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落实:一是搞好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各业务部门使用软件的参与性、积极性;二是加强对应用软件人员的培训,帮助其熟练使用操作技能;三是加强对该项工作的跟踪监督管理,将其纳入到绩效考核当中;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积极向市高院请示报告,求得有力支持,切实把人民陪审员工作落到实处,为更好地实现司法民主、司法公开监督,促进审判执行权公正、高效、文明、干净行使,推进美丽天津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高院指导工作组在听取了海事法院的工作汇报后,对海事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