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法院“四步走”有序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2015-10-13 15:11:40 | 来源:阆中法院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法院及时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并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扎实有序的推进选任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统一管理,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治处负责具体工作的统一安排和落实,为选任工作有序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在宣传发动阶段,及时发布公告,主动到基层社区、乡镇政府、医院等单位走访,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增选条件等相关事宜,并动员基层群众积极报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密切关注。

  三是严把“选任关”,严格核实推荐材料。人民陪审员选任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该院从一开始的推荐阶段就严格把关,规范推荐表的填写,认真审查推荐条件,严格核实所交资料,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

  四是注重推荐优秀的人民调解员和基层群众。人民调解员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知法、懂法,并且擅长与人民群众沟通,因此,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员担当人民陪审员是推进法律正确实施,节约司法资源,贯彻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的重要举措。在推荐过程中,该院注重吸收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员充实人民陪审员队伍,同时加大基层群众的选任比例,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确保司法民主。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