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司法作风 推进公平正义
2015-10-14 08:53: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五版 | 作者:陈立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基层法院身处司法为民的第一线,应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切实改进司法作风,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公平正义。

  一、培养“群众感情”,夯实转变司法作风的思想基础

  法院是与人民群众交往的窗口单位,法官在审判、执行活动中的作风好坏,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评价,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感情决定态度,影响作风,支配行动。改进司法作风必须注重培养群众感情,当事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因为有了诉讼纷争,我们法院干警才有了存在的价值。是当事人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给了我们学习应用法律知识的平台,给了我们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给了我们走向人生辉煌的机遇,我们应用一种感恩的心态对待当事人,对待人民群众。

  我们应学会倾听,学会耐心聆听当事人诉说。一般情况下,来打官司的群众多多少少都是带着一定的情绪和怨气的,我们不注意细节,让当事人误认为受到了慢待或不公,他们就会不平甚至爆发。因此,我们应静下心来、俯下身去,让当事人将心中的怨恨或者委屈都说出来,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建立信任,为后续审判工作打好心理基础。

  二、落实“三严三实”, 狠抓法院队伍的司法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指导,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作风的新概括、新论述,也是法院干警的立身之本和行为准则。

  “三严”是他律,更是自律,是制度导向,更是价值指向。法院干警在思想上要从“严”要求,把“三严”作为遵纪守法、正心修身的根本守则。“三实”体现的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求真务实的精神,正视问题的态度。狠抓法院队伍的司法作风建设,是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体现。

  一是严抓政治教育,提升干警政治业务素养。法院干警应沉下心来,研读政治理论书籍和领导的经典讲话,确保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接受新鲜的政治理念,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二是严抓业务学习,提升办案质量。借力依托各种学习教育平台,提高审判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案件的审判质量。对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要做到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准确,裁判处理公正,审判程序合法,法律文书规范,确保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三是严抓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通过重点案例剖析、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参观等多种方式教育干警深刻汲取职务犯罪的沉痛教训,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这七笔账,时刻筑牢廉政防线。四是倡导“执法办案冲在一线,化解信访冲在一线,解决难题冲在一线”的真抓实干精神,全面树立起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协作有力的法院干警形象。

  三、贯彻群众路线无止境,坚持作风建设不休止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无止境,要坚持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举措,积极完善司法为民的长效机制,下大力气搭建司法为民的平台,全方位拓展司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重民生、排民忧、解民难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