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法院强化司法鉴定服务审判工作
2015-10-16 10:53:55 | 来源:凤台法院 | 作者:严翠
  司法鉴定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院审判工作的质效。今年以来,安徽省凤台县人民法院共接收委托鉴定案件158件,无一件重新鉴定,其中申请鉴定人出庭的1件,上门鉴定13件。通过细化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强化司法鉴定工作的公正公平,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司法公信力得到不断提升。

  鉴定程序不断规范。法院由立案二庭专门负责司法鉴定工作统一归口管理,以当事人协商鉴定机构为先,协商不成再由法院指定。严格审查鉴定案件必要性,对鉴定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进行审查,对证据材料的交接进行逐一登记,只有经过质证的鉴定材料才能作为鉴定的依据,确保鉴定意见客观真实。对立案时或者诉讼过程中提出的鉴定申请,立案二庭和业务庭要做到及时沟通。对当事人证据材料的准备、质证,鉴定材料的补充、更正等事项,立案二庭和业务庭均及时处理,避免遗漏和超时限。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限定工作期限,接受当事人申请后要在3天内委托鉴定机构,事先与鉴定机构取得联系,合理安排鉴定时间,落实鉴定事项,确保鉴定顺利进行。配合鉴定机构做好鉴定过程的公开公正,对当事人的疑虑及时与鉴定机构协调,并发放反馈意见。对与已经完成的鉴定结果,做到认真审查,遇到确有疑问的鉴定结论,由法院及时通知当事人并向鉴定机构发函,建议纠正。

  便民利民温暖民心。对涉及鉴定的疑难案件,对不需要鉴定解决的常规问题,尽量通过咨询、调解的方式处理,促进当事人理性选择鉴定,减轻当事人诉累和诉讼成本。对年纪大、行动不便、伤病严重的被鉴定人,主动联系组织鉴定人上门服务,不让当事人多跑路,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当事人,法院积极协调,争取鉴定机构减免费用,一心一意的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