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憬宏:要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
2015-10-23 10:24:22 | 来源:天津高院
  10月20日上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深入河东区人民法院,调研涉民生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

  高憬宏听取了河东法院班子成员的工作情况介绍,对河东法院各项工作特别是涉民生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会安定有序。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坚决的担当精神,不断涉险滩、破难题,将这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实、做好。

  高憬宏要求,全市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增强做好保障民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六难”、“三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重点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如教育、就业、住房、医疗领域等,该登记立案的要及时登记立案,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要重点关注弱势群体权益的司法保护,特别是要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劳动者等不同弱势人群的权利保护;要重点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妥善处理,加强与有关行政部门、社区、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构建共同应对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互动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

  高憬宏强调,做好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一定要加强机制建设,扭住三个抓手。一要抓好标准化建设。要在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中,着力推动标准化的应用,把应用司法标准与转变审判管理方式结合起来,与推进严格司法的要求结合起来,严格审判流程运行,严把庭审质量、裁判文书质量。二要抓好信息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大数据时代法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加快打造法院信息化3.0版,推动网上办案的全面落实,提高办案信息化水平,努力建设“网络法院”、“智能法院”,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公正的及时、高效。三要抓好司法公开。要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实现审判公开与审务公开相呼应,实现形式公开与实质公开相统一,实现公开与回应相结合,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回应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涉民生案件典型案例,增强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要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密切与当地百姓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为实现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