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法院探索建立廉政监督档案工作机制
2015-10-29 14:22:42 | 来源:永清法院 | 作者:邱福生 张强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队伍管理,河北省廊坊永清县人民法院致力于探索创新廉政监督的新方法、新举措,积极研究建立责任明晰、操作性强、实用性高的监督机制。经过调研讨论,永清法院近期建立了监督档案工作机制,以表格形式为每名领导干部制作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档案,为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出了具体要求及考评标准,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区分主体,明确责任。为了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加明晰,永清法院把领导干部划分为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几个层面,针对岗位性质分门别类制定了考核表格。如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档案中分列了6大项、17小项的具体考核指标,对履行领导职责、加强组织推动、支持保障责任、强化教育监督、开展检查考核、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专题调研、民主生活会、廉政党课等提出了具体次数要求,并针对完成情况确定具体分值。对纪检组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确定了拓展监督视野、加强审务监督、狠纠四风问题等12个方面具体内容,也相应列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打分细则。

  考评计分,督导履职。廉政监督档案以任务表格、逐项考核打分的形式列出了领导干部履职的具体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应该干什么、应该怎样干、干成什么样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工作机制具体举措的谈话记录、活动开展情况等资料都要逐一收录到档案中存档,作为年终评查依据。同时,每年年底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全院干警对被监督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打分,并将结果存入监督档案,作为评优提职的重要依据。考评倒逼机制充分调动了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领导干部进一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的相关要求。

  领导垂范,激发活力。永清法院始终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在廉政监督档案机制运行过程中,他们把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作为一项重点考核内容纳入考核体系。抓率先垂范。将原有的“领导干部做好十个表率工作规定”相关内容与廉政档案机制相结合,从院长到部门负责人都要带头遵守党纪法规、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落实好监督档案工作相关要求,并对相关要求分项量化考核,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的好坏一目了然。抓督导落实。工作中,院领导带头对监督档案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导要账,组织专人开展不定期检查,并利用每月讲评会、民主生活会、法院开放日等机会,认真聆听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形成了层层督导、逐级推动、定期检查、人人监督的严密督导机制。抓难题攻坚。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档案任务表中不仅对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提出了具体要求,还提出了专题调研、工作评估、总结报告等专业性较强、工作量较大的任务,永清法院规定,对于这些重点、难点工作,由院领导牵头开展直接负责,相关工作质效直接与领导干部的考评分值挂钩,有效防止了应付糊弄现象发生,为机制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