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 情暖困难申请执行人
2015-10-30 08:58:34 | 来源:朔州法院
  10月27日,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会,对符合条件的11位特困申请人每人发放2万元至9万元不等的司法救助金,共计45万余元。全市法院进一步加大落实刑事受害人救助制度的力度,规范了救济金来源、救济范围、 救济条件、救济标准、救济金发放以及救济金的监管等具体措施,使得这一救助制度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践行了为民司法,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思想,有效服务和保障了社会民生。

  山阴县的于表老人2013年7月份儿子被害身亡,被告人被判刑后,无财产可执行,至今老人没有得到赔偿,由于年事已高,重病在身,干不成活,精神上又受到影响,生活痛苦不堪。老人提出申请执行后,法院执行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其生活艰辛,符合司法救助金发放范围,为老人申请到22204元救助款。老人紧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地说:“今天法院给我发放了司法救助金,我可以拿着这些钱看看病,感谢法院的法官为我解决了生活难题。”

  今年以来,朔州中院多措并举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积极构建覆盖金融、公安、国土、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不断强化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失信人员黑名单等制度,有力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专项活动,对恶意逃债、赖账不还的被执行人,采取媒体曝光、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等措施,对10人处以司法拘留和罚款,对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集中开展了“规范执行行为,转变执行作风”专项活动,朔州中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0件,执结61件,执结率61%,有力地开辟了执行工作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