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法院:“互联网+4”有效推进巡回审判
2015-11-11 15:43:34 | 来源:德阳法院
  近年来,四川省广汉市人民法院在认真开展巡回审判过程中,引入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措施作为创新源点,使自身信息化发展惠泽各界群众。

  自2014年8月在全省率先开展“庭审直播进社区”活动以来,该院着重完善软硬件设施、工作机制、各部门协调配合,开展活动87次,直接观看群众5000人以上。相关工作得到各界群众、上级法院和相关基层组织的高度肯定,走出了一条具有广汉特色的巡回审判之路。

  “互联网+庭审直播”。针对传统现场开庭存在的效率较低、案件类型较单一、安全存在隐患等局限性,该院将到现场开庭与科技审判相结合,采用自主开发的视频接访专线,对法庭审判过程进行数字化编码处理,通过电视机、投影仪等终端设备,在社区、乡村对庭审实现现场直播。目前已经对8个社区、乡村、学校巡回审判点完成了数字化改造,直接覆盖群众2万余人,并采取每月两天与重要、典型案件随机直播的方式,确保直播活动常态化开展。开展活动一年多来,营造法治、和谐社区效果明显。广汉新丰镇金华社区书记陈道宽感叹道:“现在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旁听庭审,与法官交流。社区法治氛围明显浓厚了许多,一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互联网+庭审解说”。群众自发观看庭审一方面难以激发持续的兴趣,另一方面复杂的庭审程序、难懂的法律表述也会增加观看难度。为了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法治宣传作用,庭审直播过程由驻点的社区法官针对庭审程序、公诉方与辩护方职责、相关法律疑难等问题做出现场讲解,并对主要庭审程序、法条规定、法律小常识等内容向观看群众做通俗易懂的介绍,对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积极开展互动,有效地就日常生活会出现的矛盾冲突及解决途径作出指导。

  “互联网+庭审信息”。庭审直播是审判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直播前一天工作人员将审判人员信息、基本案情和相关法条通过LED屏、公示牌、社区广播向群众公布。同时,该院工作人员将案情介绍和相关法律解释以宣传单的形式在社区向过往群众分发,并介绍案情及争议焦点,争取更多群众的关注。此举一方面使相关工作广为人知,另一方面密切了法院同群众联系,建立了良好司法形象。

  “互联网+庭审评议”。直播将法官和审判活动“晾”在群众面前,接受评议与检验。现在每名审判员、书记员、司法警察都对程序、司法礼仪高度重视,这是庭审直播带来的一个直接变化,庭审质量明显提升。”每次庭审直播结束后,旁听群众均会现场填写《案件庭审评议表》,对庭审过程及裁判结果进行评议。目前共收集到各类建议超过100条,均及时加以整改、回复,以实际表现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