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缉私警察查扣烟酒1500余箱 货值逾千万
2015-11-18 16:3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周磊
  近日,南宁海关北仑河缉私前线指挥部经过周密策划,组织开展“GN1521”专项行动,一举在防城区江山乡马栏基附近村庄内捣毁5个走私烟酒囤积过驳窝点,现场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中华、玉溪、云烟、红双喜等品牌香烟1215件,烟丝78件,马爹利、轩尼诗vsop、人头马XO等品牌洋酒243件,总案值逾1000万元,查扣涉嫌走私运输工具小轿车、面包车等9辆,抓获涉案人员7名。

  11月13日凌晨,在北仑河缉私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80名缉私警察携带警犬,分批次在防城区江山乡马栏基附近村庄开展专项行动。

  行动中,将正在村中空地装运走私烟酒的4辆“飞机仔”堵住,司机被缉私警察当场按住。通往海滩的“棍”路上,5辆装满走私烟酒的面包车被逮个正着。在5处普通民房中发现了囤积的千余件走私烟酒。缉私警察对这些烟酒进行了查扣,海关仓库工作人员赶到后,从早上7时到中午12时,用了5个多小时才将这些涉嫌走私的烟酒装完车,押运车队浩浩荡荡绵延一公里左右,押运途中引发路人围观。当日下午14时,查扣的烟酒、车辆全部安全押运到海关仓库。目前,案件侦办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防城区江山乡马栏基附近村庄地理位置方便。走私分子租下部分村民房屋,用于过驳从北仑河沿线非设关地走私进境的烟酒,并在入村道路上设置拦路铁缆,雇佣“看路仔”守护,平时上锁,不许外人进入,遇有缉私警察立即通风报信,火速转移私货。对此,北仑河缉私前线指挥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冷静妥善处置,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查缉任务,顺利撤离现场并将涉案货物安全押运回海关仓库,相关涉案人员亦被及时带回审查。

  此次行动有力地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对一些指望通过协助走私致富的村民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下一步,北仑河缉私前线将加大案件侦办力度,深挖幕后走私团伙,坚决破网除链,充分发挥刑事执法威力。

  打击烟酒等涉税商品走私一直是北仑河沿线缉私工作的重点,北仑河缉私前线指挥部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对这一类商品的行为特点、组织方式、打击手段进行深入研究。近期,南宁海关关长李文健、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李宝权先后对北仑河缉私前线指挥部上报的《广西香烟走私调研分析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对烟酒等重点商品的打击力度。对此,北仑河缉私前线高度重视,在深入分析研判辖区走私态势的基础上,针对辖区烟酒走私有所抬头的态势,持续加大对烟酒等重点商品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取得了实效。

  【缉私小辞典】

  飞机仔:走私分子将小轿车除驾驶位外的座位全部拆除,用以装载走私货物,除前挡风玻璃外均贴上黑膜阻挡外部视线。为逃避缉私执法,往往使用假牌或者不装车牌,上路后车辆驾驶速度非常快,像飞起来一样,东兴本地形象地称之为“飞机仔”。

  棍:指走私分子为逃避缉私执法而私自修建的用于运输走私货物、通行走私车辆的简易便道。

  看路仔:走私分子雇佣一些社会闲散人员盯梢缉私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只要有执法车辆、人员靠近走私作业区域,就会通过对讲机通报走私分子,以达到逃避缉私打击的目的。专门以这种活动为收入来源的人员被称为看路仔。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