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法院:“四步走”推进涉诉信访改革
构建工作新常态
2015-11-19 15:24:07 | 来源:阜阳法院 | 作者:王晓蕾
  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推进以来,安徽省太和县人民法院提出了“四步走”的改革工作思路,严格管控信访案件“出入口”,力求以更周密的措施、更灵活的方法,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构建涉诉信访工作新常态。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多途径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调处到底”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制,对案件办理情况及时跟踪、定期催办,确保办理质效;坚持因案施策,深入分析信访人利益诉求和心理特点,查清历史和事实,找准根源和症结,逐案剖析、逐案认定;坚持情理法并用处置模式,以解决信访人利益关切为突破口,多方疏导抵触情绪,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打击到位。

  以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多方面汇聚稳控合力。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与信访局以及政法系统各部门的密切联系,形成稳控合力,快速妥善处理疑难信访;建立信访救助机制,对符合救助规定的信访人,及时给予司法救助,解决实际困难,突出人性化关怀,推进息诉罢访;建立案后回访机制,对已经化解的信访积案,建立电子档案,定期进行回访,巩固化解成果。

  以强化源头治理为关键,多举措严控信访增量。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尽可能减少进入诉讼领域的案件数量;加大判前释法、判后答疑、跟踪回访工作力度,尽力消除群众质疑和不满,有效解决审判与信访“两张皮”的现象;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和执法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改进司法作风,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正、高效、透明的案件办理流程,切实提升群众公信力,从根本上减少信访增量。

  以营造和谐信访环境为目标,多角度规范信访秩序。严厉打击非法信访,积极引导上访人员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对不听劝阻坚持以非法方式信访的,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予以惩处,杜绝以访压法;规范信访救助工作,进一步明确救助条件、标准和程序,防止当事人以信访方式谋取不当利益;注重舆论引导,通过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充分发挥自有媒体、官方网站与微博微信的作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