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洱毓秀司法情:走进云南省大理市法院
2015-11-27 14:18:20
  • 升旗仪式
  • 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 资深法官为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 “金花调解员”调解案件
   中国法院网讯 苍山叠翠,洱海清澈。在苍洱之间的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多年来始终立足审判职能,围绕为民、便民、亲民的宗旨,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体会到为民情怀。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 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走进大理市法院,感受这里的“苍洱毓秀司法情”。

  【走进云南大理市法院】

  7点50分,走进云南省大理市法院,此时法院全体干警正集合在审判大楼前,准备马上要进行的升国旗仪式。法警仪仗队整理着装,严阵以待。我们了解到,今天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建立59周年州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干警们以饱满的热情又投入到了忙碌而熟悉的工作中。

  8点15分,升旗仪式开始,三名法警步伐整齐,动作规范,护送国旗到旗杆下。随着国旗冉冉升起,全院干警齐声高唱国歌,热情高涨。大理市法院旨在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强化全院干警的爱国意识,使大家铭记历史,牢记使命,认真干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8点30分,一进入大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导诉员热情的声音便扑面而来。当事人正在导诉员的引导下,到对应服务窗口按序排队等待办理立案手续。环顾四周,不少温馨的布置传递着司法的人文关怀,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倍感亲切、贴心。

  9点10分,一名未成年人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诉讼服务大厅旁的青少年信访接待室进行法律咨询。青少年信访接待室由资深法官轮流坐班,为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据悉,这是大理法院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的青少年司法保护新举措。

  【走进大理喜洲法庭】

  此时,在大理市法院喜洲法庭内,“我要打官司!”一位白族大叔急匆匆走进了法庭,“金花调解员”段六丽热情接待了他。喜洲法庭马云庭长告诉我们,喜洲法庭创新调解模式,设立了“金花调解工作室”,由熟悉法律政策、白族语言、当地民风民俗的“金花”作为调解员。

  经过”金花调解员“的翻译,我们得知严大叔是因为将房屋租给了老乡施某,但施某长期拖欠租金不付。严大叔无奈才来法庭的。经联系,施某以没时间为由拒绝到法庭来,”同乡情,情意浓,不能轻易伤了老乡情“,马云庭长和“金花调解员“商量后决定亲自去找施某谈谈。

  【走进湾桥镇古生村】

  另外一边,大理法院环境保护巡回法庭的法官们行程40余公里山路,来到了巡回审理点古生村龙王庙旁,即将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捕捞案。李兰法官和书记员杨胜叶拉条幅,挂国徽,人民陪审员李丹妮和当地村民们也帮忙抬桌子,搬椅子,一个简单整齐的审判法庭布置好了。

  “现在开庭!”大理市法院院长暨审判长李永忠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部分人大代表、洱海管理局执法人员及古生村的100余名白族村民来到现场的旁听案件审理。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各环节都规范有序,让旁听的群众零距离的领略了法庭的威严。

  “环境保护巡回法庭”经过合议庭合议,这起非法捕捞案当庭宣判,被告人赵某、张某因非法捕捞水产品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我们的行为伤害了‘母亲湖’,希望以后可以弥补。”被告人认罪悔过。围观村民也表示通过旁听受益匪浅,保护洱海”母亲湖“人人有责。

  古生村系千年古渔村,绿树成荫、溪水环绕。已经到了中午时间,村民何大妈找到了刚刚开完庭的李永忠院长,向他咨询了关于自己农村土地的法律问题。她告诉我们:“没想过法官会来我们村开庭,李院长还亲自解答我的问题,这可够权威的。希望法院常来我们这儿开庭。”

  【走进大理市法院】

  回到法院,我们了解到今天上午来青少年信访接待室咨询的未成年人已经走了。法官告诉我们,司法教育的缺乏和法律意识的淡薄是现今未成年人犯罪频发的根本原因。像今天这个男孩年龄还小,现在意识到了错误还主动改正,我们要多鼓励,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走进大理喜洲镇】

  简单吃过午饭,我们跟随喜洲法庭庭长马云、“金花调解员”动身前往寻找施某,法官们今天上午就提前来到了喜洲村委会了解施某的相关情况,在得知施某现在承包了一片葡萄园并长期住在园里,法官们和“金花调解员”商量后,决定和当事人严大爷去葡萄园里找施某。

  去葡萄园的路上,马云庭长向我们介绍,因为这里白族群众比较多,结合白族生活生产习惯和辖区村镇偏远、交通不便等现实情况,大理市法院和各基层法庭都灵活调整了工作时间,比如“街天”和农忙季节时中午都不休息,法官们会找这个时间前来办案、调解,及时解决纠纷。

  “古藤古藤,休休浓说……”(白族语:“坐下坐下,好好商量”的意思),在施某的葡萄园里,“金花调解员”段六丽、施玉萍用白族语和当事人聊了起来,因为都是白族人,“金花”此时成了他们的知心姐妹,她们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辨法析理,劝导双方和气解决纠纷。

  经过法官和“金花调解员”理性引导、柔性释法,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了诉前调解协议。"没想到我的事这么快就解决,还想着要打官司呢,这马庭长和”金花“一来,事情就解决了,太感谢了,到家里喝杯茶吧!“法官和”金花“们谢绝了当事人的邀请后准备赶回法庭。

  【走进云南大理市法院】

  回到法院,刚巧碰到了大理法院纪检组长杨宏建带领着监督办、政治处的干警在督查各部门的工作。同行的法官告诉我们,班子成员带班督查工作纪律在大理法院是一个常态化的机制,目的是为了通过”严管“,来加强干警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保障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推进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大理市法院今天专门开展了”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们依次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化法庭等。

  【走进大理中和法庭】

  此时,在大理法院中和法庭里,法官蒋晓云正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保险纠纷案。当事人诉辩激烈,庭审有序而规范。审判席前方的法官助理高大为仔细倾听双方的发言,不时地记录案件中的关键情节,并按照审判长的指示为双方当事人传递诉讼证据和材料。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