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院召开涉诉信访“两窗”人员座谈会
2015-12-03 15:33:12 | 来源:湖北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委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题培训会精神,建立完善省法院“两窗一委”(即律师信访接待窗口、判后答疑窗口及涉诉信访难题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合称)工作机制,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12月1日召开涉诉信访“两窗”人员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15年6月重新启动的律师信访接待窗口工作情况,肯定了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取得的良好效果,研究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的措施。与会的律师代表、退休法官均结合自身接待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参与法院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省司法厅律师公证管理处副处长邵浔岚结合“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律师进村、进社区”两项工作,就加强对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律师全流程全方位参与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提出了意见,并表达了对该院涉诉信访工作的支持与肯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昌兵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田昌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北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成效,指出了当前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仍存在总量多、重复访比例高、老访难化解的严峻形势。他强调,一是要充分发挥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的天然优势,认真接待,依法处理,努力化解。二是要注重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多元化解涉诉信访矛盾。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制度,制定接访处理结果的流转和处置机制。同时,对接待后息诉罢访的典型案例,要总结宣传;对接访后发现明显错误或瑕疵的,要依法纠错补瑕。四是要坚持法官判后答疑制度,努力建立与司法改革相适应的湖北法院特色制度。五是要下大力气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性解决。通过领导重视,加大力度,完善措施,切实化解一批“骨头案”。最后,田昌兵代表该院党组表达了对参与信访接待的律师、退休法官为该院涉诉信访工作所作贡献的感激之情,并表示该院将进一步发挥好律师、退休法官的积极作用,从源头上提高办案质量、裁判执行力和法院公信力,共同为促进湖北高院乃至全省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