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固收总经理被捕 知情人称与股市无关
2015-12-14 09:36: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刘慎良
  招商证券近日开除固定收益总部原总经理马逸伦,因其已被司法机关批捕;而马逸伦被捕又引发了市场对券商管理层的关注。

  事件

  马逸伦被捕与股市无关

  近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下发的一份文件显示,11月25日,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原总经理马逸伦被司法机关批捕,公司决定给予其开除处分。招商证券市场部回应媒体称,马逸伦是因个人涉嫌违反国家法律,被公安机关批捕。招商证券根据公司相关规定,对其作出开除处分。

  马逸伦自2000年4月起入职招商证券,2002年12月起,先后在证券投资部、固定收益产品部、固定收益部、债券销售交易部工作。马逸伦被司法机关批捕的原因,目前不详。

  据了解,马逸伦是招商证券的老员工,已经在公司就职近15年。在2008年《证券时报》举办的中国区优秀投行评选中,马逸伦荣获债券市场“年度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销售精英”。

  根据当时材料,时任招商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的马逸伦,因在2007年主承销的铁道债第二期、07中影债、07中关村债;副主承销的07三峡债、铁道债第一期中,克服重重困难,获得出色成绩而被推荐并获奖。

  接近招商证券的知情人士对外界表示,马逸伦被捕与此次股市动荡并无关联,也并非工作原因或职务行为。该人士透露,马逸伦被捕的具体原因,源自其早在2009年就犯的错,并且其人在今年股市大跌前就已出事,只是由于司法程序的原因,上个月才正式批捕。至于犯了什么事,该人士称公安机关仍在调查中。

  追访

  招商证券管理层连续被罚

  不过,马逸伦并非招商证券管理层出现的唯一风波;在去年底,证监会曾经对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中路部原经理、负责人陈建红内幕交易一事做过处理。根据公告显示,陈建红借用他人账户持有、买卖股票,并且在提前获知深圳燃气利润分配方案后交易股票,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9万元,并处以罚款38万元。

  2013年12月,香港证监会也曾就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客户主任邓惠珍没有遵守《操守准则》内有关记录交易指示的规定,向其作出谴责及施加罚款4万港元。

  此外,今年1月,投资人杨新英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招商证券违法违规合谋欺诈投资人。杨新英于2013年3月12日在招商证券北京营业部购买了《招商汇智之东源嘉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但招商证券未经投资人书面同意,擅自把产品实际投资权与风控权完全授予东源嘉盈杨凡,导致自己出现巨额亏损。公开资料显示,杨新英曾任湘财证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创新投资部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相关

  交易系统被证监会警告

  今年5月29日,招商证券出现交易系统中断,引发广泛关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5月29日交易量与前两日交易量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相关证券公司出现问题时,股指已经出现回升,没有出现交易指令集中报出,导致故障的行为。深圳证监局在出具的警示函中指出,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在当日出现中断交易超过30分钟,并且没有及时处理该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显示内控不完善,在全行业通报责令整改,处分相关责任人员。

  另外,今年1月证监会还查出,招商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问题,并且受过处理仍未改正。证监会做出通报批评处理。

  内存

  多家券商高管因股市大跌被调查

  今年夏天股市大跌发生后,公安部高调介入股市异动之后,多家券商高管被查。券商巨头中信证券成为重灾区。中信证券先后有总经理程博明在内的10多位高管被调查。此后,招商证券、民族证券、国泰君安等相继曝出高管被查消息。

  11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5年11月18日开始未能与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阎峰取得联络。

  有媒体报道称阎峰因牵扯到前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一案,已被带走调查。“阎峰曾在资金方面为姚刚效力”。

  失联的还有民族证券前董事长赵大建等。9月27日晚,方正证券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子公司民族证券的报告,自9月22日起,公司和民族证券均无法与公司现任董事、民族证券名誉董事长赵大建取得联系。

  10月23日,国信证券公告称,公司接家属通知,陈鸿桥于2015年10月23日不幸去世。9月7日下午,一份题为《国信证券股指期货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被媒体广泛传播。从上述《通报》内容来看,国信证券疑因股指期货放空单及为客户融券卖空提供便利而被通报,管理层也因此被约谈。市场推测,陈鸿桥之死与管理层被约谈一事可能有关。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