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面对面 司法宣传接地气
内蒙古高院首次面向基层群众召开新闻通报会
2015-12-14 14:13:20 | 来源:内蒙古高院
  近日,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前进巷社区举行首次直接面向群众的法院执行工作通报会。前进巷社区60多位居民积极参与,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手机电视及自治区10多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通报会上,内蒙古高院新闻发言人王旭军向社区居民和新闻媒体通报了近年来全区法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并就各级法院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的主要做法和效果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全区法院把解决“执行难”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执行行为、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活动、积极推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实行“老赖”黑名单曝光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执行难”问题在全区法院得到初步缓解。今年以来,全区法院对规避执行人司法拘留2522人,限制高消费102人,以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最判处126人,全年直接案件63354件,同比上升4.53%。其中执结涉民生案件2371件,标的额达6321.24万元。切实形成了惩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对于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通报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社区居民在互动环节发言十分踊跃,用最朴实的话语对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措施给予高度评价,也对各级法院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前进巷社区丛大妈激动地说:“自治区高院能来到居民社区,面对面向我们介绍法院执行工作的有关情况,解答我们的问题,让我们很感动!我们愿意参加这种听得懂、记得住的通报会,希望以后多举办,既普法,又受教育。”社区于大妈没等丛大妈说完,着急地补充道:“过去对法院工作不了解,听了通报会后,感到法院的执行法官办案很辛苦,为维护老百姓利益任劳任怨,以后我们会积极支持法院工作的。”

  据内蒙古高院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新闻通报会是人民法院创新新闻宣传形式、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知情权推出的一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法院工作通报制度。主要目的是通过这种近距离、面对面、接地气的司法宣传方式,把法院信息直接传递到人民群众身边,不断增强司法宣传在人民群众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这次通报会是内蒙古高院作为全国法院新闻通报会实践基地举办的首次面向基层群众的通报会。下一步,内蒙古各级法院将逐步健全一系列工作制度,围绕重点工作全部召开形式灵活、内容生动丰富得多新闻通报会,并形成长效机制,努力为宣传法院工作亮点、展示优秀法官形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