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事法院首次尝试网络司法拍卖船舶取得成功
2015-12-22 15:49: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天津法院 | 作者:陈兴旺
  12月18日21时03分45秒,天津海事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玉鑫号”干货船成交,成交价29.3万元。此次拍卖活动,共有35000余人次围观,23人设置提醒,3人报名,1次延时,历时12小时零3分。这是该院第一次尝试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实施标的物拍卖,也是天津市第一次对特殊标的物——船舶实施淘宝网司法拍卖。并且,此次对船舶的网络拍卖在船舶交易市场整体低迷、船舶拍卖经常出现二拍、流拍、变卖的行情下取得了首拍成功,为特殊标的物的网络司法拍卖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此次拍卖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领导重视,保障到位。法院领导非常重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执行局领导多次派员到其他法院学习取经。在委托评估、发布公告、制作与上传视频资料等环节中,院领导从人力和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拍卖前期筹备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准备充分,宣传得力。由于实施网络司法拍卖不再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拍卖过程中缺少了拍卖机构向其积累的客户资源进行宣传的环节。为了扩大宣传,除采用传统的发布公告方式外,执行局通过拍卖机构取得了其客户名单,并逐一向客户致电和发邮件进行拍卖标的物介绍和拍卖宣传,得到了众多潜在买家的关注。此次拍卖获得35000余人次围观关注,成为当日网络拍卖围观关注人次之最,与执行局的未雨绸缪、大力宣传密不可分。

  调研细致,定价准确。由于拍卖需要定起拍价与保留价,拍卖委员会为避免定价过高或过低,对航运、船舶交易与船舶拍卖市场进行了细致调研,取得了精确的调研数据并进行综合分析,拟定了符合市场价位的起拍价与保留价供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终审判委员会依据详实的调研数据确定了科学合理的起拍价与保留价。而拍卖过程与成交结果也充分证明了所定起拍价与保留价的精准无误。

  服务周到,认真负责。虽然此次拍卖是受外省市基层人民法院委托,但该院执行员本着公开透明、依法拍卖的态度,对拍卖工作认真负责,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以及竞买人的合法权利与利益,多次赴外地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就有关问题向当事人释明、询问并制作笔录,热情接待竞买人或接听竞买人的电话就其询问耐心答惑释疑,并陪同有竞买意向的竞买人登船看样。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