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增效努力 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2015-12-23 07:43: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五版 | 作者:李亮
  案多人少是法院系统带共性且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直未能有效解决的难题。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立案登记制改革等因素的叠加,进入法院的矛盾纠纷骤增,本就严峻的案多人少问题再次考验法院应对能力。如果不在创新中求生存、在变革中求突破、在发展中破难题,则有可能使审判工作在重负中出现一定程度的“瘫痪”,直接影响司法效能的发挥。因此,要保障审判工作有序健康运行,就必须首先立足于挖潜增效,努力破解案多人少困境。

  一、合理分流:优化配置提升效能

  化解案多人少的关键是分配好有限的司法资源,最大限度提升效能。一是优化人员岗位配置。新招入的干警(除特岗外)优先安排到审执一线锻炼;精简综合部门人员,充实到一线;返聘优秀退休干警参与诉前调解、文书校核等工作;增选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民陪审员,缓解人民陪审员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二是合理分流案件。构建诉调对接机制,对于可调案件,在立案预登记后引导当事人通过便民诉讼联络员或法院设立的综合调解室先行调解,成功后再导入法院速裁速调环节;合理划分院机关与人民法庭受案范围,实现繁简分流;将争议小、涉案标的额小的案件和司法确认案件在立案环节即分流至小额诉讼程序或特别程序;按案件类型设立专业合议庭,力促审判的专业化和精英化。

  二、节点管控:强化管理提质增效

  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管控,保证诉讼活动按照法定程序有序推进,是实现司法公正、高效的重要手段。一是严格控制流程节点。对立案审查、分案、排期、开庭等节点进行严格管控,防止人为拖延。二是细化立、审、结案件动态通报管理。每日通报各部门结案及质效整体情况;每周分类汇总、对比分析,并对临审限5日内未结案件,上诉、改判、未结案件等做重点提醒;每月以全院审执工作完成情况为基础,通过数据分析厘清现阶段审执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三、案件评查:查找不足改进工作

  开展案件评查就是要通过自查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办案方法。一是开展庭审评查。评查人员可在庭审系统临时选择当日正在开庭的案件查看直播视频,在庭审结束后直接通知审书人员当场点评,对发现的不足当面沟通提醒,对较好的庭审作为典范加以推广。二是开展裁判文书评查。通过随机抽取裁判文书和部门推荐优秀文书交由评查小组进行书面点评,将优秀之处与不足之处均予以公布,供全院干警学习与警示。三是开展瑕疵、差错案件评查。针对二审改判、发回重审、再审等重点案件进行点评,从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改正建议,同时在全院进行通报,以引起重视。

  四、宣传引导:培育规则意识节约司法资源

  当前法院受案数量激增,固然与群众维权意识增强等因素有关,但根本还是在于矛盾纠纷的不断增多。因此,培育民众规则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是节约司法资源的有效手段。一是通过巡回审判寓教于审。选取具有典型性的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环境资源保护等案件开展巡回审判,通过具体个案传递法治规则。二是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情景剧、公众接待日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各类法律法规、违法风险及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合法权益。三是发送司法建议避免同类纠纷再发。

  (作者系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