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民法典》珍本“落户”记
2016-01-08 07:56: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刘婧
  一本咖啡色封皮的古书静静地躺在中国法院博物馆法制影视放映厅的展柜当中,软皮质地的书皮,微黄的书页,泛出古朴厚重的质感。这本书不大,仅相当于《新华字典》的大小,封面干净简单,除了历史遗留下的沧桑刻痕外什么也没有。殊不知这小小一本书的背后,却映射着世界最普遍的民法体系建立之初的风雨历程。这就是被称作大陆法系民法基石的著作——《法国民法典》。

  这是一部拿破仑引以为一生骄傲的法典,他曾经说:“我的光荣不在于打胜了四十几个战役,滑铁卢会摧毁那么多的胜利……但不会被任何东西摧毁的,会永远存在的,是我的民法典。”西方历史学家也对这部法典有极高的评价,称它为“少有的几部影响整个世界的文献之一”的著作。

  《法国民法典》在1807年正式定名为《拿破仑法典》。陈列在馆中的是1806年版《法国民法典》,这几乎是现存的最古老的版本。许多来访者都在它面前驻足讨论,其中有一些是慕名而来,想要一睹这部曾经影响了世界法律体系的著作的真容。

  《拿破仑法典》是世界公认的第一部近代民法典。它确立了近代民事法律的基本原则,开启了近代民事立法的先河。

  《拿破仑法典》在资本主义法律发展史乃至整个人类法律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其作用和影响不仅限于法国本身,而是超越国界,在世界范围内成为许多国家的立法蓝本,对大陆法系的形成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世界民事立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可以说,《拿破仑法典》是大陆法系发展的基石,是世界法制发展史上的瑰宝。

  201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应邀出访法国最高法院,在参观法国最高法院的图书馆时,院长卢维尔向周强展示了藏于馆内的《拿破仑法典》起草者之一包塔利斯和哲学泰斗伏尔泰的有关手稿。周强表示出极大兴趣,当即表示,《拿破仑法典》是民法历史上的重要典籍,对各国的民法立法具有深远影响,具有很强的研究意义和历史价值。周强院长希望能够寻找到已出版的最早的《拿破仑法典》版本,收藏到中国法院博物馆当中,进一步加强中法两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对此,卢维尔院长当即表示同意。

  2015年9月,卢维尔院长在法国最高法院将1806年版《法国民法典》送交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并请大使转交周强院长。9月30日,这一民法瑰宝由翟隽大使在北京当面转交周强院长,为中国法院博物馆增添了一件价值重大、意义深远的展品。

  据中国法院博物馆馆长王海波介绍,这本1806年出版的《法国民法典》是非常珍贵的一个版本,其历史性与同样收藏在馆中的中国清中期的原版古代典籍相当,在年代上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十分珍贵。

  据了解,《法国民法典》是中国法院博物馆馆藏的众多外国文物中唯一一件年代久远,并且在当年就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文物原物,是博物馆非常重要的展品之一。来访者可以通过上网或拨打热线的方式提前预约,免费参观这件极为罕见的经典古籍原本。

  远涉重洋的1806年版《法国民法典》于2016年1月6日在中国法院博物馆隆重展出。这本法典的到来,跨越了东西半球,跨越了210年。博物馆展出这本法典,表明中国法院博物馆不仅仅关注中华民族自身的法治历史进程,同时也积极关注世界各国重大法律事件中涉及到的历史文物,这也显示了中国法院博物馆希冀与国外法治文明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宽广胸怀。

  周强院长曾在多个外交场合与各国首席大法官就司法领域的文化交流提出意见,致力于将更多的有历史影响力和研究价值的各国法律文化典籍收归于中国法院博物馆中展出。他的愿望,是希望更多的法院干警和民众继承和发展历史文化遗产,积极推动中国司法事业发展。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中国法院博物馆打开了展示与瞭望之窗,对展示中国法院发展的历史进程,彰显新形势下中国法院改革发展的国际化视野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