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永定法院:破解资产“变现难” 司法网拍显威力
2016-01-12 14:35:09 | 来源:龙岩法院 | 作者:张丽华
  岁末年初,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向申请执行人苏某、赖某等四人集中发放了150万元的执行款,自此四起执行顽案落下了帷幕。据了解,这些执行案件最终得以债清案结,网络司法拍卖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2015年5月,永定法院陆续受理了林某夫妇作为被执行人的四起执行案件,执行标的总额高达150万余元,而林某夫妇名下仅有一栋四层楼房可供执行。为尽早实现资产变现,让申请执行人在春节前拿到执行款,该院迅速行动,将该套房产放到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上架拍卖。开拍当日共吸引了723人围观,2人竞价,经2次延时,最终以177.5万元价格顺利成交。今年1月4日,买受人在将拍卖成交总额打入该院指定账户后,负责承办该案的法官当即制定分配方案,并将该笔执行款及时发放到各申请执行人手中,这仅是该院利用司法网拍破解资产“变现难”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执行难不仅难在人难找、财难寻,还难在有财产如何快速变现。在传统执行模式下,财产变现主要依靠摇号拍卖的方式,不仅效率低,公开透明度不高,对于竞拍人而言还需另额支付佣金,往往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相较于传统的拍卖模式,网络司法拍卖零佣金、全透明,不受地域的限制,参与者广泛,可以使拍卖财产得到最大程度的变现,也大大提高了资产变现的效率,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永定法院副院长郑锦玉说。

  自永定法院2014年7月份试水网络司法拍卖以来,该院主动融入大数据时代,将“互联网+”思维引入执行工作,配置专职人员,对淘宝司法拍卖物品进行统一规整,科学归类,建立台账,及时总结分析司法网拍存在问题,并进行对症下药,使司法网拍更加阳光、快捷、便民。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发布相关资讯,增强社会公众对于司法网拍的认知,争取扩大参与面。截至目前,该院共通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83宗财产,拍卖标的物涉及机器设备、房产、店面及汽车,成交总额达1.09亿,最高溢价率达101.95%。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