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法院:开展巡回审判 服务百姓零距离
2016-01-19 11:05:09 | 来源:湖北法院 | 作者:邓明 郑昉
  针对法官员额制改革后管辖地域广、审判力量不足的问题,2016年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巡回审判“进企业、入乡村”,依托当地专汽企业研发了装载便携式科技法庭的巡回审判车。1月15日上午,巡回审判车正式投入使用,法院将“流动法庭”搬到了企业车间,对一起经济合同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审理。

  上午9点,在随县经济开发区某工厂内,随县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了这起标的为16.8万元的工程质量检验合同纠纷。从审判现场看到,巡回审判车内设有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告席和被告席,配备有笔记本电脑、录音录像、电子监控设备等,可谓一个微缩的流动法庭。为增进庭审的公开透明度,县法院邀请了随县人大代表、政协会员现场监督,随州中院院长和市县法院部分干警一起观摩了庭审。因案情简单、争议不大,原被告双方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40分钟内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整个庭审过程公正、高效,得到旁听人员一致好评。

  这次巡回审判,意在让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村组,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机关,也是贯彻“三严三实”的具体行动,更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具体措施。巡回审判车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拓展巡回审判的范围,深入田间地头、乡镇集市、偏远地区等地,实现就地立案、开庭、调解,方便群众诉讼,为群众提供更优良的司法服务。

  参加旁听的随县人大代表张涛表示,法院利用巡回审判车,到基层车间进行巡回审判,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打官司,同时通过法庭以外的审判形式,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自己身边的案例,了解我们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同时也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随县县委法制办支克雄说,这次公开庭审更加接地气,它是我们法律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的一个具体缩影。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