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法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卷宗管理工作
2016-01-20 09:18:46 | 来源:五原法院 | 作者:王慧
  近日,内蒙古五原县人民法院案件卷宗管理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受到上级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卷宗管理工作,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案件卷宗服务审判、服务社会的作用,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高标准要求,责任到人。院领导高度认识案件卷宗管理工作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把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案件卷宗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案件卷宗管理人的责任,从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的角度出发,认真做好卷宗管理工作。

  完善制度,落实到位。结合《案件评查制度》制定《案件卷宗管理办法》,将卷宗归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借阅规定,对卷宗质量存在瑕疵、不按期归档、卷宗损毁甚至丢失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加大投入,确保硬件。为充分保障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法院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一百多平方米的库房,专设档案人员办公室、阅档室,购置了铁质密集架,从物资装备上优化档案管理工作环境。

  案件评查,统一有序。每年都要对借阅过的诉讼卷宗进行清理,对未按期归还的及时催要,对每个出借的卷宗进行查收,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措施,促进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形成统一有序的档案管理工作秩序,服务全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