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义如期到达
——济南中院全力清理积案工作纪实
2016-01-31 08:4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 作者:纪小槌
  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施,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各类案件收案数量持续攀升,截至12月15日同比增加17.5%,其中行政一审案件收案数量同比增长258%,审判压力普遍加大。

  为应对办案压力,实现全年收结案良性循环,济南中院深入挖潜,通过组织一线办案人员加班加点、强化院庭长办案、抽调综合部门人员充实办案力量、通报每周办案进度等方式,确保各方面力量向审判一线倾斜。截至12月15日,济南中院新收案件11389件,结案11319件,结收比达99.39%。

  “济南法院牢固树立‘一切围绕审判、一切服务审判’的理念,多措并举化解审判压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率、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济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说。

  审判一线加班加点——

  有时一天能开十个庭

  下午6时,济南华灯初上,法官李玉却刚走出法庭。从上午9时到现在,他连续开了十个庭,审理的是侵犯某一乳制品商标的相关联案件。

  简单用过晚饭,李玉开始整理思路,撰写裁判文书。年底这两个月来,晚一点回家已成了他的常态,但他发出的判决书却从不迟到。多年来,李玉全年案件结收比均超100%,在一审案件占绝大多数的前提下,他的服判息诉率高达93%。

  3月,济南中院出台《关于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方案》,试点合议庭组成“3+2+1”新模式,对主审法官、合议庭成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职责进行了科学界定并进行分类管理。

  曹强是最早进入试点合议庭的法官之一,他审理的多为矛盾尖锐、案情复杂的侵权案件,进入试点后他承办的案件比去年增加50多件,但截至12月初他已审结126件,案件结收比超100%,无一起案件引发上访问题。

  除了自身努力,他认为法官助理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案件虽然多,但像送达传票、外出调查等事务性工作主要由法官助理分担,我可以有更多精力与时间研究案情、写好判决。”曹强说。

  院庭长穿法袍——

  带头办理疑难案件

  4月22日,李勇作为承办人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武金钟与被上诉人济南仁济妇科医院、李延卫、鲁海涛、马文厚公司决议效力确认纠纷一案。从阅卷、组织合议、拟定庭审提纲,李勇亲力亲为,庭后及时组织合议庭进行评议,并对如何保护当事人诉权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

  在李勇的率先垂范下,济南中院越来越多的院、庭领导穿上法袍,带头办理疑难案件。

  7月,济南中院官方微信推送的一条信息吸引了数万网民的关注:“晒一晒,济南中院领导们都审理过哪些案件……”里面图文并茂地将济南中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等领导在国徽下坐堂问案、定分止争的片段定格呈现。

  法官们公开、公正、规范的办案作风,深深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在圆满完成之前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三联彩石山庄相关案件的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后,民一庭庭长赵悦红马不停蹄地投身至案件承办中,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担任审判长主审11起民事案件,并都调解或者撤诉结案。

  民二庭副庭长孙潇同样奋战在审判一线,“通过办理疑难案件可以发现一些审判规律,以此指导其他法官办案,提高审判效率。”截至12月11日,民二庭全庭案件结收比超102%。

  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成为济南中院乃至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综合部门法官办案——

  充实审判一线力量

  11月13日,济南中院办公室副主任张启胜穿上法袍,与行政庭庭长孙中华、机关党委副书记郭维敬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李某与被上诉人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登记纠纷一案。

  “那种国徽下敲法槌的神圣与职责,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一二。”张启胜说他之所以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又穿法袍,是因为办案一线同事发出的一条微信。

  11月8日,执行局法官陈明在朋友圈晒出一张铺满卷宗的办公桌,并写下“这就是一天工作的开始”,最后附上一个调皮的“抓狂”表情,一时引来诸多同事善意的调侃和点赞。

  这条微信引起了综合部门法官的关注。到一线去帮助办案,成为综合部门具有法官资格又能办案的同事讨论最多的话题。

  在这之前,济南中院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执法办案工作突击解决未结案件过多问题的通知》,综合部门具有法官资格、能办案又愿意办案的,都要承办或参与办案。很快,26名综合部门的法官被分派至6个审判庭、执行局,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按照业务部门的办案工作需要承办案件或参与审理案件。

  “审案子是个功夫活,要感兴趣才能把案卷看进去,找出疑点问题。”张启胜说。

  多媒体融合——

  打赢指尖上的战争

  8月底,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80套房屋的购房者与三联集团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济南法院对2080份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共发放执行款13亿余元,绝大多数购房群众的利益依法得到实现。至此,一起通过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解决的全国涉及人数最多、标的额最大、中央巡视组两次提到的“老大难”集团性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在法院受案数量持续攀升、办案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济南中院积极运用新媒体,努力打赢“指尖上的战争”,先后妥善处置了袁某诉山东省公安厅行政复议案、全国首例专车服务案、济南恭德陵园案等20多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敏感案事件,化解了舆论风险,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有效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

  与此同时,济南中院新媒体建设也得到了创新发展。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济南中院微博综合影响力排名全国中级法院微博第1名、全国法院系统微博第3名,微信公众号排名全国法院系统微信前10强。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领导同志先后视察,对济南中院新媒体建设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