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法院“e调解”服务平台让当事人省时省力
2016-02-03 15:59: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法院 | 作者:倪中月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近日,上海海事法院开通“e调解”服务平台,当事人在电脑屏幕前轻击鼠标,就可突破空间限制,实现网上调解。

  目前,上海海事法院通过“e调解”服务平台,已成功诉前调解11起案件。

1月13日13点30分,上海海事法院法官陈咸斌按事先约定的时间登录“e调解”服务平台。

  “陈法官,原告方委托代理人已上线……”律师小张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通过系统推送的账号名和密码,早早登录了服务平台。

  “陈法官,我是被告方法定代表人,已准备就绪,画面、声音都很清楚……”被告李某坐在自己的家里,通过登录服务平台跟法官通话。

  这是一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原告接受被告委托,为被告进口的货物办理了进口清关、送货等货运代理业务。被告方支付了部分货运代理费用。原告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支付拖欠的货运代理费、仓储费等人民币18.7万余元。

  在核对双方当事人身份后,法官、原告、被告三方通过视频界面进行实时沟通。原被告双方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诉求与意见。陈咸斌从双方多年的商业伙伴关系着手提出调解方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场达成和解。

  “‘e调解’服务平台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高效便捷!”调解结束后,原告方代理律师小张大加赞叹,并表示作为年轻律师,很乐意接受这种网络调解方式。

  “‘e调解’可以将纠纷在诉前进行调解,使当事人免去诉累,也为法院节约日益紧张的司法资源。针对一些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或法官建议,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网上调解。”上海海事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钟明介绍。

  据介绍,“e调解”服务平台依托新浪网,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当事人只需要一台加装摄像头并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便可直接登录进行调解,无需下载安装软件。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