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法院:保障少数民族群众诉讼权利
2016-02-23 09:24:43 | 来源:内蒙古高院
  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是20个民族杂居的边疆小镇,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拥有全国仅存的唯一俄罗斯民族乡和自治区唯一的回族乡。近年来,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把握地区特点,多措并举化解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保障维护了地区的和谐稳定。

  树立尊重意识。该院组织干警加强有关少数民族政策、风俗习惯、文化禁忌等的学习培训,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俗,增进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提高服务水平。该院开通“绿色通道”,加强诉讼指导,对少数民族群众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审判和执行。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耕种季节繁忙等实际特点,依托基层法庭设立了覆盖全市各个乡镇、苏木的巡回审判点,坚持巡回流动办案,减少群众诉累。

  灵活化解纠纷。该院注重总结适合少数民族纠纷的化解机制,针对不同少数民族当事人的生活文化习惯和心理特点,在庭前、庭中、庭后进行穿插式的沟通和调解,同时邀请少数民族地区德高望重的干部、阿訇等参与调解、执行等工作,把法律适用、民族习惯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使当事人快速和解。

  加强法律宣传。该院通过法官下基层、巡回法庭、法制讲座、走访调研等,在少数民族居住地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增强法律法规、党的民族政策等的宣传教育,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做好协调沟通。该院聘请了10名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在涉及少数民族案件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主动邀请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观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