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军改“大手笔” 看中国战力如何提升
2016-03-01 15:25: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纯
 

    几天之后召开的中国两会期间,一些军队代表委员们的臂章相比去年参会时将有所变化,“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北部战区”等新机构名称出现意味着他们身份的转变。

    2015年,中国新一轮军事改革拉开大幕。这场被外界称为“史上最牛军改”带来的绝不只是戎装上臂章的替换。透析这场改革,今年中国两会将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本轮军改,祭出一系列强军“大手笔”。今年中国两会上,围绕“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如何通过改革使中国军队拥有更强实力将成为热点话题。

    ——体制“重塑”

    此轮军改将中央军委机关由原来的“四总部”,调整组建为十五个职能部门,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形成高度集中统一的军事决策领导机构。

    “顶层设计进入良性运行,调整改组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重塑后的体制如何高效运行以提升战力的相关问题,将成军方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资料图: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五军“出山”

    2015年底,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此举被认为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北京有观察者指出,“五军”出山之后,未来各军种怎样完成现代化转型,将事关中国军队战斗力全面跃升。

    ——战区“重置”

    军改中,中国调整划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有外媒指,此项改革让“中国龙更加清醒,反应更快”。新战区如何尽快从大军区运行模式转变过来,也将是会场热点。

    ——纪委“升格”

    这轮改革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有一系列重大部署,决定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

    公方彬认为,军队的“纯洁性”是其战斗力来源之一。如今,新的监督体制已开始运转,接下来要看如何持续推进。


    资料图:陆军第一集团军战役机关战备拉动演练在浙北某山区举行,上到将军,下到士兵,在泥泞道路上快速行进。 中新社发 王佳寅 摄

     ——裁军“修身”

    裁军30万是军改重大举措。据军方透露,此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2017年底基本完成。

    这轮裁军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规模结构,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裁军的具体细节,料将引起军队与会者热议。

    ——创新“引领”

    “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是中国决策层一项军改重要部署。

    创新没有“休止符”。回望当年中国在基础薄弱的条件下研制出“两弹一星”,军方代表委员们更能体会创新之于强军位置何等重要。

    ——军民“融合”

    古语说:“兵不强不可以摧敌,国不富不可以养兵。”如今,军民融合在中国政治话语体系中已被提至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公方彬认为,军民融合发展中,中国应借鉴有益的经验,并走出自己的路。这项复杂系统工程如何推进,或被军队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

    通过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冀望建设一支“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有关中国新军事变革的话题,不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将持续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