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法院开展单亲妈妈专场亲职教育讲座
2016-03-08 10:30:42 | 来源:北京高院 | 作者:张莹 弓凯希 刘乐
  3月7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为涉诉少年举办的亲职教育讲座继续开讲。与以往听课家长多是触法、涉诉少年的家长不同,此次来听课的20余位家长均是离异后独自抚养孩子的单亲妈妈。海淀法院在三八妇女节前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帮助这些为孩子只手撑起一片天的离异单亲母亲能够更好地处理家庭关系,享受幸福生活,为她们送上一份别样的节日礼物。活动由未审庭副庭长秦硕主持,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讲师李兆汝和未审庭法官孙欣主讲。

  针对离异单亲母亲这一类经历了家庭变故和面临独自抚养孩子长大困境的弱势群体,李兆汝老师首先请家长们倾诉了她们的辛苦和不易,充分调动了现场气氛,迅速拉近了与家长们的距离,随后以“和孩子一起,在关系里成长”为主题,围绕她们的日常心理、子女教育、生活方向及如何处理与前夫纠纷,维护家庭关系等家长们最关心的内容进行了讲解。

  孙欣法官从她长期审理涉少家事案件的经验出发,就单亲母亲可能面临的家事纠纷与诉讼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活动采取了小组讨论、体验游戏、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了听课家长们的积极性。面对境遇相同的姐妹们,大家分享了各自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惑,感同身受的单亲妈妈们纷纷留下了动情的泪水。讲座融合了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法律维权等多方面内容,单亲妈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专场亲职教育讲堂可以继续开展下去。

  海淀法院自2013年起试点亲职教育课堂,并探索出了亲职教育“四三二一”工作模式,曾被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评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最佳事例。此次讲座选择在妇女节前夕,以离异单亲母亲为受益群体,旨在帮助她们更好地融入家庭和社会,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促进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的维护。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