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谈精准扶贫:我正式提出就是在十八洞村
2016-03-08 19:43:12 |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 作者:黄超
  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回忆起2013年11月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习近平还细心地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7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答道。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十分关心扶贫工作,尤其重视精准扶贫。“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向在场的代表披露。今天,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和你一起重温总书记“精准扶贫”相关论述。

【1】决不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福建山区多、老区多,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4年11月2日,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2】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

【3】老区扶贫我一直挂在心上

  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侧记

【4】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5】扶贫开发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6】构建的治理格局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

  现在,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我们坚持中国制度的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7】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的问题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8】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

  习近平指出,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摘帽不摘政策。要实行严格评估,按照摘帽标准验收。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